English

万卷书与万里路

2004-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翟勇 我有话说


仙风道骨入化境李智纲


南海一柱李智纲大漠卫士李智纲

李智纲先生的写意花鸟画之所以能够进入一个较高的层次与境界,很大程度上即来自其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李智纲先生1940年出生于河北威县,1960年考入南开大学历史系,两年后又转入天津美术学院学习。在南开大学的两年学习,对其日后艺术发展产生的影响是较为深远的。在天津美院期间他师从于李鹤筹、孙其峰诸先生,主攻花鸟画,对传统下过三折肱的苦功,打下了笔墨基础。李智纲在深入研究传统的基础上十分重视写生,重视从生活中汲取营养,多年来其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努力开拓新的表现领域,创作题材十分广泛,其中,最具代表性,最具其个人艺术语言符号意义的是北方太行山的柿子和云南西双版纳的仙人掌与一品红。其生动而极富个性化的造型,生辣苍浑的笔墨,明快饱和的色彩,皆给予观者十分强烈的视觉冲击,在造意、构图和画法上亦有所突破。入选八届全国美展并获河北省美展一等奖的《情系南北》,是李智纲的代表作品,此图抛开了传统的构图形式,打破时空的界限,把极少入画的热带植物仙人掌和北方的精枝老干组合在一起,前景枝干焦墨渴笔,极富金石之趣;作为背景的仙人掌以淡花青趁湿时点写,清淡朦胧,富于变化。全图布局匠心独运,饱满而空灵,既体现出深厚的传统功底,又反映出强烈的创新意识。作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枸杞红》一画,我以为对李智纲来说尤有里程碑的意义,此图很好地处理了笔墨与色彩、布局与节奏的关系,笔墨精到,绝对不落俗套,题材意蕴与画家的笔墨风格也很协调。

《十月黄花一片金》表现的是北方十分常见的金钱菊,淡墨勾出花头后不待干透即开始赋色,色墨交融,浓淡相间,离合恍惚,变幻无穷,花枝用笔则雄健老辣,生动多姿。对色彩的灵活大胆运用是李智纲花鸟画的一个显著特征,由此也拉开了他与时人的距离。

李智纲,现任《散文百家》编审,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学研究会副会长,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河北省花鸟画研究会副会长,现定居北京。著有《怎样画木本花卉》,《李智纲画集》,散文集《心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