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家教”引领梁平农民增收致富

2004-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刘辉 记者 张国圣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在重庆市梁平县,农民聘请“科技家教”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梁平是重庆的农业大县,农民耕田种地一直沿袭代代相传的经验。随着高效优质农业的推广,农技力量不足逐渐成为增收的主要制约因素。从2002年起,县委、县政府倡议有一技之长的党员干部和农村能人、“田秀才”结对联系贫困户

,为他们当“科技家教”,为贫困户送技术、帮助他们走上致富之路。这一倡议得到积极响应,全县很快有3000多名“土专家”当起了“科技家教”。

梁山镇张桥村有120亩无公害蔬菜,农民们长年聘请西南农业大学教授林德清当“科技家教”。林教授手把手地向村民传授蔬菜种植的水、肥等“绿色技术”,并帮助引进了10多个新品种。

县燎原禽业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张永海靠科学孵化蛋鸡发了家。养殖户们知道张永海的孵化技术过硬,纷纷登门请他当自家的“科技家教”。张永海毫无保留地向其他农户提供技术服务,还经常举办养殖技术培训班。在他的帮助带动下,梁平县饲养蛋鸡的专业户由20多户增加到100余户,养殖户年创产值3000万元,年获纯利润300多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