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州建立专利应急和预警机制

2004-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陆健 我有话说

本报讯 针对在国际贸易活动中温州产品专利频频“触礁”的现状,该市最近启动实施专利应急和预警机制,不时给民营中小企业提个醒,帮助企业准确掌握专利竞争态势,及时了解本行业新技术发展动态。

据悉,该市烟具、剃须刀、五金 锁具 、拉链、汽摩配件等5个轻工行业率先进入预警范围。

欧盟CR法规抵制温州打火机,土耳其水龙头、玻璃镜片、门锁反倾销调查,美国无汞碱性电池337调查案……在国际小商品市场颇有竞争力的温州产品近几年屡屡遭受知识产权“壁垒”的干扰。其实很多国际性的技术标准在很久以前就已出台,但是该市一些民营企业因信息收集不及时而陷入专利纠纷。

据该市科技局负责人介绍,专利应急和预警机制主要是为温州民营中小企业服务的。针对全市不同行业,建立以行业技术领域为主、包含相关技术领域的专利数据库和国内外的市场信息库,并请专家对数据进行分析,一旦发现当地企业有侵权的征兆,及时发布警告,使企业能及早应对。除了对企业的侵权行为提出预警外,还通过对国内外各种专利信息的分析,告诉企业哪些专利人家已经申请,不要去做“无用功”;哪些专利即将超过保护期,可以提前启动相关研究,使企业在技术创新上少走弯路。

据该市科技局分析,如果能有效使用这些专利情报,企业可缩短60%的研发时间、节省40%的研发经费,并可了解现有和潜在的竞争对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