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假来临说“提醒”

2004-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丰江 我有话说

最近,笔者外出在上海某酒店就餐,热情好客的友人一连点了十多个菜,在一旁的服务员则提醒道:“不好意思,你们人少,只需五六个菜就行了,多了浪费,如不够可随时添加。”此“提醒”之善,使人顿觉春日来临。

现实生活中,我们一些饭店(商场)面对客人消费,其心理是“菜点得越多越好”、“钱花得越多越

妙”,甚至有个别商家“来了就让你放点血”、“宰你没商量”。他们只想到在消费者不良浪费行为中不断增加自己的收入,而不懂得商家与客户相互依存的商业哲理。另一方面,这些行为也造成一种恶性循环机制,“钱花得多显示热情、钱赚得多显示本事”,最终损害社会风气。

说到这里我又想到在各类新闻媒介中常有这样的报道,某某“的哥”拾到乘客遗留下的钱款物品后,热心寻找归还给主人、并拒绝酬谢等等。这种利益面前不动心,“想他人所想、急他人所急”的高尚品格和道德值得社会弘扬和世人学习。然而我又想,如果我们的“的哥”都能在客人下车时“提醒”上一句,那些粗心乘客也许就不会将钱款物品遗留在车上,因而也就不会发生后来一系列的麻烦事了。如此人们不是可以更舒心、更顺意地工作生活吗?

“良言一句严冬暖”,在“五一”长假即将来临之时,我建议商家还是多“提醒”消费者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