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发展观与政绩观的一点思考

2004-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敏 我有话说

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然而,要真正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却离不开正确的政绩观。因为,发展观与政绩观有着内在的、不可分割的联系。弄清楚这一问题,对于在新形势下,统一全党的认识,保持清醒的头脑,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具有重大的意义。

发展观属于世界观的范畴。科学的发展观是对客观世界发展规律、系统结构的认识和总结。“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这一科学的发展观,包含着人是社会历史的主体,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内核。以人为本,就是以大多数人为本,以人民群众为本,而不是以个人或少数人为本;全面,就是全局,就是整体,而不是片面或不顾整体的局部。协调,就是统筹兼顾,就是和谐,而不是顾此失彼;可持续,就是连续性、长远性、稳定性,而不是间断的或大起大落。

政绩观属于社会观、人生观、价值观范畴。正确的政绩观是人们对成绩的科学感悟。正确政绩观的核心是“勤政为民,求真务实”。正确的政绩观具有高尚的目的性。正如胡锦涛同志指出的那样: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说到底就是要忠实实践党的宗旨,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正确的政绩观要求我们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不摆花架子。正确的政绩观具有科学的真实性。这就是要实事求是,按客观规律办事,坚持讲真话、办实事、求实效,不盲目攀比。正确的政绩观具有标准的实在性。这就是一切工作都要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衡量政绩的最终标准是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

科学发展观与正确政绩观是高度一致的。而且,发展观也总是与政绩观紧密相联系的。一方面,科学的发展观是正确的政绩观的前提和基础,是衡量政绩观的标准。正确的政绩观应该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只有以科学的态度和战略的思维树立起科学的发展观,才能真正树立起正确的政绩观。另一方面,只有树立了为大多数人谋利益,舍弃个人得失的政绩观,才能坦诚地、自觉地接受科学的发展观。没有科学的发展观,政绩观必然要发生扭曲和变形;没有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也必然会失去了主体的认同和社会价值的支撑。

因此,在全党,尤其是在领导干部中,广泛进行一次科学的发展观与正确的政绩观的学习教育活动,是大有裨益的。(作者为中共抚顺市委副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