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备受关注

2004-04-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晓毅 我有话说

由亚欧基金会和欧盟驻日使团联合主办的“新亚洲、新欧洲”国际新闻会议近日在日本福冈举行。来自欧洲和亚洲的21个国家的新闻同行出席了这次为期3天的会议。会议就三个方面大家关心的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第一,地区安全问题。这是与会者最为关注的问题。这里包括国际反恐、朝鲜半岛局势、中东冲突与能源

安全、亚欧合作与美国关系等。第二,地区经济发展和国际贸易与投资。这包括亚洲金融危机后的亚洲经济复苏、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对周边国家的影响、伊拉克战争阻碍世界经济增长等。第三,政治和民主的清廉与反腐败。

大会在总结此次会议时指出,亚洲近一两年的变化令人瞩目。日本经过近10年的努力,经济有了起色,社会的变革也不断加速。中国在加入WTO以后,新的领导集体克服了非典等困难,其经济取得了令世人惊叹的发展。中国社会稳定,正全面融入国际社会,并以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处理国际事务。中国社会也变得更加自由,生活质量提高得很快,个人与社会财产得到有效保护。在经历了1997年金融危机以后,东南亚各国为经济的恢复作出了巨大努力,为经济重振奠定了基础。

会议认为,在亚洲经济重现喜色的时候,也存在许多不稳定的因素。如朝鲜半岛核问题、印尼、菲律宾的恐怖活动猖獗、以及美国对阿富汗、伊拉克发动的战争,这些都成为亚洲经贸发展的障碍。

来自欧盟的代表表示,有10个欧洲国家将于5月1日成为欧盟新成员。这是欧盟历史性的进步。这一历史性变化并不是欧盟的最终发展,巴尔干地区以及前苏联地区的国家也将陆续加入欧盟。一些来自欧盟新成员的代表却在会上表示,自己的国家虽然加入了欧盟,但却将自身的安全寄托在美国和北约身上。

会议还特别指出,欧盟在2003年7月就与东盟建立了伙伴关系。欧盟领导人曾表示,亚欧现在不仅是主要的贸易伙伴,而且在反恐、打击有组织犯罪、毒品走私等领域也是伙伴。欧盟还第一个向东盟提供了发展援助。

此次会议还有一个明显的特点:中国是与会者关注的焦点,中国是被提到最多的国家,中国是全球经济的亮点。与会者普遍感到,尽管此次会议参加国主要是欧盟、日本和东南亚国家,但中国却成为会议讨论的重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