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宇航员在太空能否看到长城

2004-04-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齐柳明 我有话说

近日,有报纸转载德新社一篇题为“美国一名资深宇航员坚称人能够从外太空看见长城”的报道。文章说:美国阿波罗17号登月计划的指挥官塞尔南,是到目前为止最后一个在月球表面行走的人。塞尔南最近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航空展览会上说:“在高度为160公里至320公里的地球轨道上,中国的长城的确是肉眼看得见的。”文章

还说:与此同时,有人正试图从中国的教科书中删去这一说法。

人们知道,上世纪60年代人类进入太空后,就有了能够看到长城的说法,这一定论曾让中国人欢欣鼓舞,深信不疑。不过,当中国首位宇航员杨利伟返回地球后,有记者求证是否看到长城,杨利伟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实事求是地说没有看到。一时舆论大有中国人受了愚弄之嫌,随之而来的纠正之说也在所难免。现在又演变成外国人太空发现长城,中国人否定并要修改,外国人再出面反驳。于是,一个重要的话题凸现出来:到底谁在遵循科学和事实?

从1961年4月加加林上天至2003年12月底,全世界进入太空的宇航员有942人次,时间最长的达437天。在太空望长城也罢,望其他建筑物也罢,都不是电影院里看大片,都要受到诸多主客观条件的制约:人的视力不能一概而论,不能否定超常视力者;距离高度和轨道影响观测;阳光照度、光线角度是关键所在;大气透视也不容忽视;观者位置有时起决定性作用,在特定位置,俄(苏)宇航员就看到过深海水下的潜艇;物体形状和颜色必须考虑;另外,季风、热辐射等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理论上,1公里下的海面看不见,但俄(苏)宇航员看到了海底的山脉,并被探测印证,这在目前的理论上还无法解释。

综上所述,太空上观察地球,情况千变万化,每个宇航员都有可能看到别的宇航员看不到的东西,在太空是否看得见长城,应当说目前还不能定论。杨利伟说的是实话,外国宇航员说的也未必是假话。用杨利伟说的话来纠正外国宇航员的话,或者用外国宇航员说的话来反驳杨利伟的话,都是说不清、断不了的“官司”。大家知道,“神舟”五号飞船的轨道设计和杨利伟的任务,以及加加林、谢波德的首次飞行的任务,都不是发现长城。人类太空之旅是科学之旅,对待科学之旅,更需要科学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精神,杜绝任何炒作和浮夸。关于宇航员是否看得见长城,现在最好的态度是存疑止争,继续求证,而不是轻率地下结论,匆忙地修改教科书。否则,万一有一天中国宇航员又看到了长城,我们该何以自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