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安 晨钟暮鼓迎客来

2004-05-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本报西安5月2日电   沉静多年的“晨钟暮鼓”昨天在古城西安上空重新响起,“五一”到西安的游客们在“晨钟暮鼓”声中充分感受到了西安悠久的文化历史。

上午8点,11名“古代武士”手执兵器在钟鼓楼广场列队表演,两名“武士”手执木槌,合力撞响钟楼上的大铜钟,24声洪亮悠长的钟声响彻

西安上空。下午5点30分,12名“古代武士”登上鼓楼,敲响浑厚激荡的12面大鼓,同时鼓楼上的24节气鼓奏响“迎宾曲”,随后是用各种鼓演出的“鸭子拌嘴”、“老虎磨牙”、“大唐六骏”等优秀传统节目,最后又由24节气鼓演出“送宾曲”。

“晨钟暮鼓”的称谓最早出现在北周庾信“戌楼鸣夕鼓,山寺响晨钟”的诗句,古代长安每逢重大庆典时必先敲钟击鼓,钟鼓长鸣象征喜庆、欢乐和吉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