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百年南开”展览在京举行

2004-05-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蔡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2日电由天津南开中学、南开大学、中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百年南开”展览近日在国家博物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立昌,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孙孚凌,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戴相龙等出席开幕式并为展览揭幕。数百名南开校友和南开师生参加了开幕仪式。

本次

展览旨在探索南开系列学校百年来长盛不衰的规律,总结南开百年特色独具的教育理念和办学理念,服务于当前和未来教育发展。展览共分为序、私立南开学校的创办与发展、新中国新南开、创建世界著名的一流中学和创建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等5部分,展期10天。

展览向人们展示了南开学校百年演进的历史进程,总结了南开学校百年来形成的独具特色和取得的光辉业绩。展览中,部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南开学校发展所作的重要批示和题辞格外引人注目。

南开学校由著名爱国教育家严修、张伯苓创办。1904年,天津南开中学创办;继之南开大学、南开女子中学、南开小学及重庆南开中学、小学相继创办,形成了一个私立南开学校系列化的办学体系。1937年,爱国抗日的南开被日军炸毁,成为中国抗战时期第一个罹难的私人教育机构。抗日战争胜利后,两校返回天津,重建校园。新中国成立后,南开系列学校发扬南开的光荣传统,为社会主义建设、为促进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