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期待温总理的访问”

2004-05-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5月1日欧盟扩大为25个成员国,布鲁塞尔到处洋溢着节日气氛。温家宝总理作为欧盟扩大后到访的第一位外国领导人,更增添了当地喜庆色彩。温总理正式访问欧盟和比利时前夕,记者采访了欧盟委员会一些官员和发言人,他们都表示,欧盟非常重视温总理这次访问,期待访问获得圆满成功。

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的新闻负责

人说,欧盟委员会认为“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已经为此进行了“周密的安排和准备”。温总理的访问时间有限,要安排同欧盟领导人会谈,举行签字仪式和会见记者,日程非常紧凑,委员会上下非常重视,对各个环节都认真准备,每项工作都有专人负责,确保万无一失。

欧盟委员会负责中国事务的主管官员表示,欧、中高层领导人互访最近“达到了空前频繁和密切的程度”。去年10月底,普罗迪、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和意大利总理作为欧盟最高级别的“三驾马车”访华,会见了胡锦涛主席。最近,普罗迪、索拉纳又先后访华,他们的访问都非常成功。温总理这次来访,数百名欧洲工商界代表将同随团中国企业家座谈,“他们非常希望见到温总理,只是时间太紧促,恐怕不能如愿”。

普罗迪4月15日访问上海时发表演讲说,“中国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20多年里国民经济增长5倍,任何人都不能不为之惊讶。中国国内总产值居世界第六。根据世界银行报告,按购买力计算,中国位居世界第二。中国还是世界第四大贸易国。我敢肯定,在2008年你们举办奥运会之际,你们将进入世界三强,并向金牌发起冲击”。“我们双方在国际组织中的多边合作富有成果,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欧盟希望进一步扩大双方在金融和投资领域的合作。”

欧盟领导人认为,随着欧盟扩大,欧中贸易额将大幅度增加,欧盟将超过美国和日本,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欧盟将对中国出口提供开放、自由的市场,向中国提供资金、技术和专业人才,同时期望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发挥与其规模和重要性相对应的建设性角色。

欧盟非常重视欧中“成熟的伙伴关系”以及双方领导人定期会晤机制。索拉纳不久前表示,最重要的是中欧领导人会晤机制,就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坦诚交换意见。双方将继续扩大合作领域。

胡锦涛主席去年10月会见欧盟领导人时表示,“一个联合、强大的欧洲不仅符合欧洲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中国支持欧盟一体化进程,希望欧盟为维护和促进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温总理对欧盟的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中欧之间的相互信任与合作。(本报布鲁塞尔5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