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一”也是我们的节日

2004-05-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五一”,不仅是城市劳动者的节日,也是新型产业工人――农民工的节日。5月1日上午,上千名为银川市建设作出贡献的农民工应邀来到银川市的大团结广场,与数千名银川各界群众一道兴致勃勃地参加“兴庆之夏”周末广场文化活动。因为是“五一”,有关部门将这次活动的主题定为“与进城务工人员同唱一首歌”。

“激

情广场大家唱,越唱心里越亮堂”。活动尚未开始,各方阵就呼起了自己的口号,此起彼伏。其中,“进城务工青年代表队”的口号格外响亮,看得出,他们正逐渐融入这座城市。银川市兴庆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安平在讲话中首先向这些远离家乡、远离亲人的新型工人致以节日的问候。她说,你们为银川市的发展洒下了汗水、作出了贡献,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建设新银川!

应邀专程回到宁夏的“北京打工青年艺术团”宁夏籍演员徐一平,乘兴清唱一首“打工歌” “打工,打工,最光荣,高楼大厦是我建……”道出了许多打工者的心声。接着,她又自弹自唱了自己作词作曲的歌曲《离乡》:“离开家乡,离开爹娘……为了心中的梦想,漂泊在外乡……幸福都在泪花里,幸福都在汗水里……”歌声,拨动了在场所有人的心弦。接着,来自陕北的民工李明主动登台,奉献了一曲家乡民歌。而另一位民工则唱了一首歌颂宁夏的歌曲。街道、社区的文艺骨干和中小学生也献上了歌唱祖国、歌唱劳动、慰问劳动者的歌曲。整台演出在全场同唱《同一首歌》中圆满结束。一个农民工告诉记者 “五一也是我们的节日。今天和城里人一起过五一,真高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