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化解农村教育硬核的关键

2004-05-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韩松 我有话说

农村教育硬核亟待开解

人的知识和技能及其所表现出来的能力,是资本的一种形态,称之为人力资本,它是与物质资本相对的一个概念。人力资本的取得需要消耗资本性投资,如学校教育、在职培训、医疗保健等等。通过一定方式的投资、掌握了知识和技能的人力资本是一切生产资源中的第

一资源,是社会进步的关键性原因。

中国农村人力资本投入从总额和比重上都明显低于城市。据《中国统计年鉴 2002 》的资料显示:从资本总额上看,农村与城市人均支出分别是289.25元和1033.28元,农村还不到城市的三分之一;从人均支出占消费支出的比重上看,农村也远低于城市。目前我国农村4亿多成年劳动力中,文盲就占43.2%,小学文化程度的占34.4%,初中占14.8%,高中占4.0%,受过高等教育的农民更少。

由于农村人力资本积累严重不足,导致中国农业存在着深层次矛盾,突出表现为“农业发展滞后、农村教育滞后,农民收入滞后”。教育既是结果,更是决定性的原因。由于中国的改革是循着先易后难、先外部后内部、先增量后存量的渐进性方式进行的,容易改的都改过了,剩下的都是“硬核”,农村教育问题就是其中之一。

温家宝总理在全国农村教育工作会议上说:“农村教育影响广泛,关系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但是由于政府缺少财力、农户缺乏能力,对农村教育的投资远不能满足农村人力资本形成的需要,影响农村劳动者整体素质的提高;教育资源配置或重组不当,特别是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失衡,农村儿童辍学、教师流失情况严重;农民科技文化水平低、农业比较效益低、农民收入低,相对高额的学费导致农家子弟求学难;在体制过渡中,城乡差别在扩大,农民平等的受教育权、医疗权和社会保障权等没有切实保障。可见,解开农村教育硬核刻不容缓。

解开硬核的关键举措

通过对全国教育先进县――河南省栾川县的调查发现:我国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存在着物质和精神的双重贫困,主要原因是缺乏教育投入与相应的人力资本积累,导致劳动者素质和管理水平低下。由于特殊的深山自然条件和地理位置,栾川过去是全国贫困县之一,被称为“河南省的西藏”。1980年以前,基本上是低素质或近乎文盲的农业劳动力与瘠薄、稀少的土地相结合的模式。农民不懂得生产与现代技术的有效结合方式,更无能力改造传统农业、开发资源工业。当时的政府也未将人力资本投资作为最重要的战略实施,扶贫资金投放到人力资本开发项目上的很少,严重制约了县域农民的脱贫致富。

这一深刻的教训说明:造成贫穷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劳动者的素质差。要想改变这种状况,必须从教育抓起,实施人才资本投资战略,加快人才培养步伐。实施这一战略有如下三点意义:

首先,实施农村人力资本投资战略有利于增强农业经济增长的后劲。

原先作为贫困地区的栾川县,近些年的经济高速发展,特别是旅游产业和生态农业,每年都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其经验就是通过教育,时刻抓住农村的人力资源开发和人力资本积累,培养出高素质的现代人才,促进农业由粗放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变,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人力资本的蓄积,就是最直接地扶持农业,也是增强农村经济发展后劲的体现。

其次,实施农村人力资本投资战略有助于农村教育的普及。

加快农村人力资本投资是农业生产力发展的需要,也是社会全面进步的需要。改革开放以后,栾川县就确立了“科技兴县,教育为本”的指导思想,坚持“全党抓教育,全民办教育,分级管教育”的领导体制。教育经费不足,县委、县政府会同教育局组织各级领导和群众集资办学,坚持教育经费增长的比例高于财政收支的增长比例。通过各种渠道汇集的投入,增添了教育设施,改善了教育环境,拓广了教育的普及面。

第三,实施农村人力资本投资战略有利于农民增收。

以栾川县重渡沟村为例,由于重视教育、培养人才,进而有条件开发旅游资源和绿色资源,从1999到2002年短短3年内,农户年人均纯收入从不到200元猛增到4300元以上。经测算,当地农民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年以下时,每增加1年受教育年限,人均边际收入增长30元;农民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0年以上时,每增加1年受教育年限,人均边际收入则增长110元。投资教育的效果非常明显。

如何实施农村人力资本投资战略

一、确立“教育先行”的指导思想。

邓小平同志说 “一个十亿人口的大国,教育搞上去了,人才资源的巨大优势是任何国家都比不了的”。教育优先发展是经济腾飞的原动力,教育又是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手段。制定出符合经济发展的教育政策和用人机制,必将极大地挖掘潜在的人力资源。

二、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

坚持把义务教育作为农村教育工作的重心,落实义务教育制度,并纳入法制轨道;要依法加大各级政府对农村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的投入,提高财政支出中教育经费的比重;教育经费应由财政统一管理、统一使用,做到专款专用;设立教育基金,并实行市场化运作;确保教师工资发放,继续改善教育设施,减免贫困学生的学费。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

政府在做好义务教育的基础上,促进义务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三教统筹”和“农科教结合”;重点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培养高级农业技术人才,并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吸引各类人才发挥聪明才智。

四、提高教育投资的效益。

政府要加强对义务教育资源的监管,建立公示制度、举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注意教育质量与效益;应进一步调整农村学校的课程结构和教学内容,克服农村教育脱离实际的现象,使之更好地为农民脱贫和提高生活水平服务,真正实现受教育程度与收入的同步增长。

五、建立农村医疗保障体系。

改善农村地区医疗服务也是人力资本投资的重要方面,要使广大的农民能得到最基本的医疗保障。然而,单靠乡村自身力量难以提供基础的卫生服务,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计划在贫困地区也很难施行。因此,必须制定出得到财政援助的医疗服务措施,实现以预防性的基本卫生服务为主的公共卫生计划,增强农民体质,减少因病返贫人口数,为人力资本的投资打好基础。(作者单位: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