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习型组织建设与评估》评介

2004-05-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凌礼 我有话说

什么是学习型组织,衡量学习型组织的标准是什么?目前国内外尚无定论。由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学习型组织的指标和认证研究”课题组进行此项课题研究的理论成果《学习型组织建设与评估》一书,日前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该书是一本对学习型组织建设与评估进行系统研究的专著。

课题组认为,要使学习型组织

理论得到全社会的认同,能够在各级各类组织中推广运用,关键在于这一理论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便于量化和测量。该书通过对学习型组织理论言简意赅的阐述,让学习型组织理论从学术“殿堂”走向大众;通过对学习型组织理论传播原因和难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指出课题研究的前瞻性和探索性;通过设置可操作的评估指标体系,力求将学习型组织建设的效应大大提高。本书以学习型组织理论、理念为指导,对学习型个人、学习型家庭、学习型团队、学习型组织、学习型企业、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组织链(网络)、学习型社区、学习型城市等,建立了一套包括要素、结构、行为、效果的指标体系和测量量表,让人们通过对指标的分析和量表的测评,较为清晰地认识自己在建设学习型个人(组织等)中的优势和缺陷。书中还设计了规范的学习型组织的认证程序和认证方法。此书是在深入调查研究南京市一批个人、家庭、团队、社区、企业、机关的基础上,结合学习型组织理论,认真分析了一些先行实践者的内在动力、发展原因和实际成效,并得到了中国建设学习型组织比较成功的家庭、社区、企业、机关等的基本认可和实践验证。该书的出版,对探索学习型组织的理论与实践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