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价值转化工程研究十年

2004-05-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黄锦奎 我有话说

价值转化工程自1993年召开首届全国学术研讨会以来,历时十年,得到海内外学术界和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不少专家学者与实际工作者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取得许多富于原创性的学术成果。可以说,价值转化工程研究的十年,是硕果累累的十年。

一门新的科学从问世并得到广泛认同与深入研究,直至发展成为一门独

立的学科,必须具备以下三个条件:一是学科的原创性。它必须力求以最简单原理来解释自然与社会各种复杂的现象,清晰地揭示其内在的规律,并由一系列概念、范畴、逻辑构架及分析方法组成新的学科体系。二是广泛认同,且具有形成继续深入研究的发展趋势。三是有一支专业和业余学术研究队伍,且陆续取得一批具有学术意义的研究成果。价值转化工程作为一门新学科虽还没有完全具备上述条件,但它却呈现出具备上述条件的旺盛生命力。

价值转化工程是在改革开放“试验场”深圳的市场经济肥沃土壤中诞生的。回顾十年来的研究历程,虽筚路蓝缕,却贵在拓新。1993年6月,《现代点石成金术――价值转化工程》一书出版后,同年11月,广东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学术研究》杂志社、《特区经济》杂志社等联合召开全国首届价值转化工程学术研讨会,于光远、童大林、黄楠森、张江明、李德顺、邓伟志等100多名学者参加了会议,对价值转化工程这一新学科给予高度评价,并对如何进一步深化研究提出了有益的建议。与会学者一致认为,《价值转化工程》一书充分地吸取了国内外现有研究成果,提出了一个现代价值科学新体系,并运用这个体系的核心理论――价值转化论,应用于实际经济生活领域,创立了价值转化工程这门新学科,具有重要意义。在充分肯定这部著作的同时,与会同志还就进一步深入开展这方面研究提出了意见。不少学者认为,价值问题涉及政治、经济、思想伦理、道德、文化及社会各个方面,特别是《价值转化工程》一书对软价值转化问题,对精神文化价值与物质价值的转化研究,属知识经济的开拓性研究,开阔了经济学领域的新境界,这是个很有发展潜力的新领域,需更深一步地探讨。与会代表倡议,筹备成立中国价值转化工程学会和中国价值科学学会及经济学分会,并建立挂靠于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的中国价值转化工程研究所。

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对《价值转化工程》一书给予了很高评价:“《现代点石成金术――价值转化工程》一书讨论了价值哲学、价值学、价值转化学、价值转化工程与价值学学科体系,提出应将价值科学作为一大部门,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数学科学、系统科学、思维科学、人体科学、军事科学、行为科学、文艺理论,还有地理科学并列,成为十一个大部门的体系。这是一个新思想。”北京大学教授张岱年指出:“这是一项新的创造,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重要裨益。”

1998年初,全国形成了“知识经济热”。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也为价值转化工程研究提供了丰富发展的空间和前景。同年8月,应《学术研究》、《深圳特区报》理论部之约,我撰写了《知识经济与价值转化工程》长篇论文,明确地指出了价值转化工程这门新学科作为现代知识经济智力工具的重要作用与对研究知识经济的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学术研究》杂志社从1998年8月开始举办“知识经济与价值转化工程”学术征文。全国各地专家、学者、教授、研究生及实际工作者,包括一些省市领导踊跃来稿参与这一课题的讨论,可谓“盛况空前”。从几百件来稿看,主题是在知识经济时代这一新的价值世界中创造财富,对价值转化与知识经济相互关系进行研究,这是对价值转化工程研究深化的一次极其可喜的收获。同年11月,由广东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学术研究》杂志社、《深圳特区报》理论部等联合举办了以“知识经济与价值转化工程”为专题的全国第二届价值转化工程研讨会。前来参加会议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京文教授认为:“知识经济为价值转化工程学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前景。价值转化工程学由黄锦奎同志一人的研究扩展到社会许多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的共同参与,并取得非常重要的成果,它的发展与扩展将成为一个有发展前途的新学科。”

今年是价值转化工程研究十周年,为进一步深入推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与研究,广东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学术研究》、《生产力研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杂志社等联合倡议举办全国价值转化工程十周年座谈会暨第三届全国价值转化工程学术研讨会,并以“先进生产力与价值转化工程”为主题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论文,其中部分优秀论文将在《学术研究》、《生产力研究》等刊物开辟的“先进生产力与价值转化工程”专栏上从今年8月到年底期间陆续发表。

先进生产力是现代社会财富的主要创造力,按价值转化论观点,也是实现客观物质价值转化创造社会财富的能力。生产力是否先进,主要是看能否加快创造社会财富,以较低的代价较高效率地实现有限价值资源的转化,从而提高客观物质的价值创造社会财富的水平。被称为现代点石成金术的价值转化工程,就是研究价值转化的特点与规律,并应用这些特点与规律改造客观事物,以最小的代价促进客观事物的价值转化,从而最大限度地利用人类的价值资源,提高客观事物的价值以满足人类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的现代综合软科学。在这一意义上讲,研究价值转化工程,对于加快发展先进生产力,具有较大的学术意义和实践意义。

这次论文征集来自北京、上海、重庆、广东、广西、山西、贵州、江苏、江西、湖南、辽宁、黑龙江等省市的优秀论文较多。总的来说,本次征集的论文社会覆盖面广,学术水平与质量较高,表明了价值转化工程研究历经十年,不但在全国的科研机构、重点高等院校中形成了一支比较可观的研究队伍,而且在全国形成了覆盖于各行各业、城市与乡村,不同阶层的读者群中的庞大业余实践型研究网络。比如,广东省社科联研究员、《学术研究》主编郑英隆的《先进生产力发展系统中的价值转化问题》一文,探讨了应用价值转化工程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山西学者张崇康、徐则林、亢巨福等撰写的《运用价值转化工程发展先进生产力》论文,分析了价值转化工程研究面临的主要任务。中山大学哲学博士杨海文的《价值转化工程的话语共识》一文,从话语共识的审视立场,提出价值转化工程旨在肯定价值与知识由财富达成的“时代性”关联的观点。贵州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洪名勇教授撰写的《价值转化模型与隐性知识的开发利用》一文,就建立价值转化模型进行了探讨。重庆市委党校教授何关银的《试论价值转化工程思维方式的适用性问题》一文,提出价值转化工程的适用性是价值转化工程的内容之一。广西大学商学院教授李欣广的《自觉运用价值转化工程是发展先进生产力的智能方式》一文,强调要从理论与实践上重视价值转化理论。江西财经大学政府规划与产业组织研究中心陈式龙的《先进生产力要素的价值转化工程问题探讨》一文,提出价值转化工程理论发展不能违背生产关系的规律的见解。江苏通州市委党校章新华教授在《简论技术创新价值转化的政策选择》一文中说,要科学地选择和完善技术创新价值转化政策。解放军体育学院学者李望一的论文《对知识价值转化发展先进生产力的实现要素的再思考》,对实现科技知识转化创造社会财富问题进行了探讨。深圳学者黄海的《价值转化工程与复杂性科学》,论述了价值转化工程对发展先进生产力的作用。除一些优秀论文外,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刘玉玫《运用价值转化工程发展先进生产力,再创东北老工业基地辉煌》,上海大学社会科学院学者王金情的《从价值转化工程角度正确区分价值创造和财富生产,发展先进生产力》,黑龙江大学经济学院学者王朗玲的《科学技术的价值转化与发展先进生产力》,湖南衡阳师范学院陈国生教授的《运用价值转化工程促进湖南科技成果转化发展先进生产力》等文章,从不同角度探讨了价值转化工程研究的诸问题。

“先进生产力与价值转化工程”是一个重大的学术课题,具有较大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当前,我国的生产力发展正面临着新技术革命的挑战。改革开放二十多年以来的发展使我国生产力总体水平得到很大提高,但发展水平不平衡,以资源型为主的粗放型增长方式的生产力还占很大的比重,我们要根据中国国情进一步深化先进生产力与价值转化工程的研究。(作者系深圳市宝安区区长、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博士生导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