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金融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一点认识

2004-05-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锦平 我有话说

加入WTO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将产生重大而深刻的影响,中国金融业人力资源管理也必将面临新的严峻挑战和机遇。因此,需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管理型的人才队伍。

(一)以思想政治建设为中心,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是整个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思想政治素质是各级干部的基本素质,也是最重要的素质。加强各

级领导班子建设,必须始终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决不能有丝毫的忽视和懈怠。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理论学习进一步引向深入,不断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进一步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信念,正确分析我国经济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使自己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有明显的增强,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的重大方针和重要工作部署。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把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以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与履行自身职责的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牢固树立发展意识、稳定意识和服务意识。树立发展意识,就是要着眼于推动生产力发展,充分发挥货币政策作用,推动经济发展;树立稳定意识,就是要提高监管水平,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持良好的金融秩序,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树立服务意识,就是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改善服务,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和水平,塑造良好的行业形象。

(二)加快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步伐,努力改善和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要在坚持标准的基础上,对优秀年轻干部及时大胆起用,对特别优秀的要敢于破格提拔。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要注意在开辟新渠道、采取新方法上进行积极探索。一是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为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要通过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逐步打破论资排辈的陈旧观念,使优胜劣汰的思想逐步深入人心,使一大批优秀年轻干部走上各级领导岗位。二是拓宽培养渠道,完善培养措施,努力提高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根据优秀中青年干部特别是后备干部的实际情况,结合工作实际,本着“根据需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定期举办优秀中青年干部和后备干部培训班,选派后备干部研修,不断培养提高年轻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为适应我国加入WTO后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需要,要加大对熟悉国际金融等业务,精通法律、外语、会计的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力度。同时,进一步做好年轻干部的交流工作。选派政治、业务素质较好的年轻干部,在实际中锻炼,通过交流培养,促使这些优秀年轻干部在实际中早日成才。三是实施动态管理,不断调整完善优秀中青年干部人才库和后备干部人才库。对后备干部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调整,做到选优汰劣,有进有出,及时补充,保证质量,保持数量。

(三)以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为突破口,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解决好干部能上能下的问题,是当前推进金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难点和重点。干部能上能下,关键是解决“能下”的问题。一是强化考核手段,让德才平庸者下。二是确定任职期限,使不宜再任者下。三是开展竞争上岗,让竞争力不强者下。四是加强岗位交流,让岗位不适者下。五是实行上岗试用,让相形见绌者下。六是积极疏通渠道,以人力资源再配置使干部“能下”。要本着人尽其才的原则,区别不同情况,合理安排“下”的干部,使干部资源得到再次开发和利用,真正做到人事相宜、才尽其用。

(四)把金融行业的管理型、领导型人才培养成具有优良素质的金融家。1、世界意识。在当今时代,资金与贸易愈来愈没有国界的限制,金融业的利润或风险也愈来愈具有全球性的特点。一些政治事件往往会在银行的办公室中激起反响;某一个遥远国家大选结果、自然灾害、失业率与物价指数的变动或者战争的发生,也会对银行构成直接的冲击。一个成功的金融家必须要有一种世界意识,对全球局势有一种清晰、敏感、全面、准确的把握。2、法律素质。法律是人们从事社会活动与商业活动的规则,经营货币比起经营普通商品来,风险更是无处不在,每一项金融业务可以说都是一系列法律文本与法律程序的组合。充分的法律意识,亦是一位成功金融家所必需的。3、全面经济知识结构。金融的触须早已伸展到经济领域的每个角落。货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一切,都依赖于对宏观与微观经济知识的了解。4、诚实守信。银行本身就是建立在信用基础之上的,失去了信用,再庞大的银行也会即刻变得一无所有。诚实、可信,信誉如同银行大厦一般地稳固可靠,是银行家的又一基本品质。5、谨慎态度与冒险精神融合。对于金融家来说,承担风险与控制风险,两者缺一不可,正如花旗银行的历史撰稿人克利夫兰所写的那样,“本行有一种非常保守又非常进取的传统精神”,优秀的金融家往往要兼备严格缜密的科学家的气质与敢于决断的政治家的气魄。6、高雅的文化修养。金融已构成一种特殊的文化,一个管理着跨国经营的大银行的银行家,其行为方式、价值观念也必然有相当的水平,将高度的文化修养和精明的理财能力结合在一起,是真正的银行家的魅力所在。7、超前的思维。现代经济的发展取决于金融的发展。金融的龙头地位铸就了金融家的超前意识。纵观当今发达国家的经济起飞史,无不渗透了金融家的胆识与智慧,无不得益于金融的引入与发展。中国金融业的快速发展,更需要超前思维与领先意识的决策引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