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职责

2004-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商志晓 我有话说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提出,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造就一支高水平的哲学社会科学队伍,造就一批思想家和理论家、学科带头人、青年理论骨干。这是党中央为进一步牢固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地位,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作出的重大战略举措。它极大地鼓

舞了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也更加激发了社科工作者对自己职责的深入思考。

怎样才能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呢?毛泽东同志在《整顿党的作风》中指出:“我们读了许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书籍,能不能就算是有了理论家呢?不能这样说……。我们如果仅仅读了他们的著作,但是没有进一步地根据他们的理论来研究中国的历史实际和革命实际,没有企图在理论上来思考中国的革命实践,我们就不能妄称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家。”“我们所要的理论家是什么样的人呢?是要这样的理论家,他们能够依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地解释历史中和革命中所发生的实际问题,能够在中国的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种种问题上给予科学的解释,给予理论的说明。”邓小平同志也说过:“不能设想离开政治的大局,不研究政治的大局,不估计革命斗争的实际发展,能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家、理论家。”这些论述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不能仅仅读过马克思主义著作,懂得马克思主义原理,甚至能够写出有关马克思主义的文章和著作,最首要、最根本的是在科学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真谛的同时,能够结合不断发展的实际去坚持、运用、实践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表明:判定一个人是不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决不能单纯从理论角度去看问题,决不能停留在和局限于“理论的视野”中。因为这样做,不仅是没有抓住根本和要害,甚至由此会混淆马克思主义者与教条主义者的界限。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不仅要有深厚的理论素养,熟悉、精通马克思主义理论,而且更重要的是能够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方法解决现实问题,对社会实践给予科学指导和科学阐释,并从中总结、概括、抽象出新的理论。

那么,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是否只是少数无产阶级革命领袖呢?不是的。像列宁、毛泽东、邓小平等革命领袖,无疑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中的杰出代表,但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却是一个包括这些杰出代表的广大群体。这个群体应当包括所有精通、信仰马克思主义并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去解决重大实践问题和重大理论问题,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有所作为、有所创新的实践者、研究者和宣传者。这里的“实践者”,不是盲目的实干者,须有理论指导、理论思索和理论概括;这里的“研究者”,不是故纸堆中的儒生,须贴近现实、贴近实践并予以经验总结;这里的“宣传者”,不是口头上的说教先生,须能传播理论、宣传实践经验、促进思想活跃和理论创造。这样一支马克思主义理论家队伍,应当从上到下,从革命领袖到普通党员,分布在全党工作的各个领域。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为了建成社会主义,工人阶级必须有自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队伍。这是一个宏大的队伍,人少了是不成的。早在1938年,毛泽东同志就提出我们党应当有“一百个至二百个”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要求。今天,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大党来说,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应当是一个数量更大的群体,应当是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有了这么一支队伍,我们党的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有了坚实而可靠的保障。

有一支马克思主义理论家队伍固然重要,而更重要的是这样一支马克思主义理论家队伍必须明确自己的职责并卓有成效地履行好职责。

第一,要正确理解和勇敢捍卫马克思主义,理直气壮并大张旗鼓地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特别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人们的头脑。马克思主义尽管是普遍真理,却仍然存在一个对它能否正确理解的问题;它虽然已经成为我们的指导思想,却依然需要科学维护和勇敢捍卫。正确理解的过程,就是根据新的情况发掘其意义的过程;勇敢捍卫的同时,考验着马克思主义者的意志、气度和能力。而理解和捍卫,又是与宣传和教育密切相关的。我们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对其当代形态和最新成果――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和捍卫,融入到大张旗鼓地宣传和教育之中,融入到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这一战略任务的落实之中。

第二,要科学运用和大力实践马克思主义,使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实际、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当前实践有机结合。马克思主义只有在运用和实践中才显示其真理性和科学性,而运用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决不是机械照搬,决不可视为现成公式到处乱套。我国革命和建设的曲折坎坷,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遭受的重大挫折,使我们已经吃够了将马克思主义教条化的苦头。而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就,使我们进一步认识了对马克思主义应如何运用和实践。在当前,我们要把对马克思主义的运用和实践,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紧密结合。要把尊重实践与理论指导统一起来,对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对具体条件作具体对待。

第三,要不断丰富、发展和创新马克思主义,在总结概括实践经验和人民群众智慧的过程中增强马克思主义的生机和活力,使之始终保持强大生命力和影响力。马克思主义既要坚持又要发展,坚持与发展是同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对马克思主义只坚持而不发展,就会导致僵化、封闭;只发展而不坚持,就易于背离和抛弃。当代社会,新情况不断涌现,新问题不断增加,要解决这些新情况和新问题,靠从马克思主义“本本”中是找不到答案的。因为,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及其后继者并非神灵,是不能为其之后所发生的一切作出解答的。当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在于研究新情况、解答新问题,进而作出科学的结论,丰富、发展和创新马克思主义;不能积极发展、勇于创新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家,是没有出息、没有作为的。

第四,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弘扬先进文化,凝聚民族精神,促进思想解放,推动社会文明进步。这一职责,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在履行对马克思主义正确理解和勇敢捍卫、科学运用和大力实践、不断丰富和发展创新等职责的过程中,同时要承载的,客观上也是能够得到的。因为在我国,马克思主义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指导思想,是先进文化的核心内容,是思想解放的科学指南。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弘扬先进文化、凝聚民族精神、促进思想解放,是内在统一的,是根本一致的。一方面,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和发展,能够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文化思想精神建设等,奠定科学理论基础,提供科学方法指导,使之具有思想依靠和主心骨;另一方面,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文化思想精神建设的推进,又为马克思主义的坚持发展构筑宽广舞台,提供丰厚养料,创造优质条件和健康氛围,并充分证明其科学性、真理性及其巨大功能和影响力。马克思主义理论家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在认识世界、探索规律,传承文明、繁荣学术,张扬正气、凝聚人心等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理论家要积极而有效地履行其职责,还需要强烈的职责意识和具有科学的学风。

职责意识是人们对自己所负责任和义务接受、认同以及由此生发出的勇于承担、努力完成的心理渴望和自觉追求。职责意识是一种意志品质,是一种精神动力,起到鞭策自己、鼓励自己、激发自己的作用。有没有职责意识,职责意识是否强烈,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家能否履行好职责,关系重大。从历史上看,马克思之所以能够承受贫困、饥饿、屡被驱逐等磨难,积40年之劳撰写《资本论》,以至于长眠于安乐椅上,是职责和职责意识使然;恩格斯之所以以高年龄和多病之躯,担负起马克思去世后的繁重工作,勇于对各种机会主义以迎头痛击,同样是职责和职责意识使然。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创新理论,对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这与以邓小平、江泽民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群体所具有的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强烈职责意识和卓有成效地履行职责的实践是分不开的。

科学学风和科学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履行好职责的重要条件。做事情,光有工作热情和革命干劲不够,必须同时具有适宜而有效的方法、措施和途径。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必须具备科学学风、运用科学方法,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思想路线所昭示的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和要求。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要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注意研究解决重大实践课题,正确地提出问题并有效地解决问题,从根本上克服理论脱离实际、无的放矢、言之无物的不良风气。要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尊重学术研究的规律,正确地运用理论和发展理论。

付诸实际行动,是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关键。对马克思主义的坚持和发展,决非只停留在言论中,更重要的是靠行动和实践;决非轻而易举,需要下大气力、下苦功夫。由于马克思主义在发展的同时曾历遭挫折,在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接受和信仰的同时而又遭受着种种歪曲,在充分显示其真理光辉的同时而又急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向前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尤需通过扎实有效的行动,将所承担的职责付诸实施。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同时,大力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积极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管理体制改革、造就一支高水平的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就是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方面采取的一系列紧迫而又必须的重要行动。只要我们贯彻落实好中央的要求、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就一定会收到显著的效果;而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同时会发展、壮大、建立起一支高素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队伍,这支高素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队伍将会发挥愈来愈重大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