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民才是政绩评价的最高裁决者

2004-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道航 我有话说
政绩 ,按照《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指官员在职期间办事的成绩。也正因为如此,古往今来的为官从政者无不十分重视自己的政绩。

但是,站在不同的立场,从不同的角度去评价一个官员的政绩,往往会得出不同的结论。因为官员所办之事能否称为政绩,并非由官员自己说了算,多是由官员的上级乃至社会各阶层的人们

去评说。那些从中获得利益的社会阶层认为是政绩的事情,对于那些利益受到伤害的人们来说就未必是政绩,甚至可能是祸害。所以,评价官员的政绩首先要看评价者所持的立场。

关于政绩的评价,质的规定性固然难以把握,量的权衡更是缺少有效的测评手段。不仅因为评价者的立场各异,对于官员政绩的评价会各有不同,即使从同一个立场出发,也难以衡量其政绩大小或分出个上下高低。科学发展到今天,能够对一个人的工作成绩做出准确评价的工具还远远不够用,就是模糊数学大概也无能为力。

除了受立场、方法的制约,对官员政绩的评价同时还要受到人的认识能力的制约。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来考核官员政绩,为官一任仅仅造福一方还不行,还要包括不能损害其他各方的利益,还要恩泽子孙后代才行。因为,造福一方未必能惠及他方,搞不好还会损害他方的利益;今天看来是造福的举措,将来未必就不是贻害于民的败笔。只有那些能够兼顾各方利益,并能经得起历史和时间检验的成绩,才可以真正称得上是为官的政绩。

为了能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成绩给出一个公正准确的评价,许多组织部门和干部主管部门在考核的方式方法上进行了多方面的尝试。从看报表到搞测评,从GDP到若干指标体系,从定性考核到数据分析,从“打钩”到“评分”,从印象分到硬指标,等等。这些做法不知花去了多少人力、物力、财力和精力,但结果却不尽人意。一方面是考核方法、考核指标不断翻新,另一方面却是“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照旧层出不穷。这说明,光靠考核方法和考核指标体系的完善还难以考核出真正的政绩,也难以使我们的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当然,我们也不能因此否认考核方法和考核指标的重要,因为考核方法和考核指标本身就是一种导向,有什么样的考核方法和考核指标就会引导出什么样的政绩。但是,再公正客观的考核方法和考核指标,面对各种各样的造假手段,也会失去它的效用。何况,有关官员政绩的考核与评价,本身就是一个在科学上还未能得以解决的课题。

其实,对领导干部政绩的考核并不是根本目的,目的是要通过考核,对他们的工作成绩给予公正的评价,从中发现人才,并引导广大干部为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做出更大的成绩。从这个意义上说,即使我们将来找到了评价领导干部政绩的有效方法和科学手段,也不能把一切都建立在对这些方法和手段的依赖上。因为对于共产党人来讲,执政不是为了做官,出政绩也不是为了个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才是根本要义。我们所从事的事业和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的工作成绩最终也是要由人民群众来评价。正如江泽民同志所强调的:“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我们工作价值的最高裁决者。”只有把人民作为政绩评价的最高裁决者,我们才能找到破解政绩评价这道难题的有效途径,即使那些在政绩上做表面文章和造假的现象也逃不过人民群众的眼睛。

人民是政绩评价的最高裁决者,评价政绩最终也是要看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但是,我们有的领导干部说话办事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不怕群众不高兴,就怕领导不开心;不怕群众不答应,就怕领导不认可。他们心中没有人民群众这个最高裁决者群体,却有着强烈的追求政绩的意识和欲望。在一种扭曲的政绩欲驱使下,急功近利、花光用尽、只顾局部、不顾全局、好高骛远、贪大求奢等等,他们追求政绩的目的不是为人民谋利益,而是给自己留名,为自己树碑,替自己邀官。这样的“政绩”不仅不会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可,最终还会毁了自己。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出政绩的最根本途径是到人民中去,虚心向人民学习,尊重客观规律,脚踏实地工作,俯首为民办事。建设和改革实践一再证明,我们政绩的取得实际上都是人民群众的创造,也正是尊重了人民群众的首创,在此基础上加以总结和推广,并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有了我们的所谓政绩。离开了人民群众,凭自己的想当然,今天一个“大规划”,明天一个“大思路”,那就没有不失误的。所谓用群众的观点看政绩,就是要忠实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倾听群众呼声,察民情顺民意,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不做损公肥私的“政绩文章”。只有把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追求立政绩的根本目的,兼顾好各方面人民群众的利益要求,并将人民群众的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结合起来,增强科学性和预见性,才能做出一番经得起群众检验和历史推敲的政绩。党中央强调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就是要求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作为人生的最高目标,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只有视个人名利乃至政绩淡如水,才能视人民利益重如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