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当代中国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分析

2004-05-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庞元正主编的《当代中国科学发展观》(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和邓小平理论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既大胆吸收借鉴国外发展理论的有益成果,又重视和切近我国自身的发展实践和发展理论,对当代中国的科学发展观进行了科学的分析。

该书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在发展

观问题上作出了一系列创新性总结和分析。在发展内涵方面,集中回答了什么是发展、为什么要发展、怎样才能发展和判断发展的标准等发展观的基本问题;在发展动力方面,提出并系统论证了“理论创新是引导社会前进的强大动力”、“科技创新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制度创新是实现社会变革的直接动力”、“文化创新是促进社会进步的精神动力”等观点;在发展规律方面,深刻分析了我们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新认识;在发展制度方面,深入分析了制度建设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提出了制度创新应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自发相协调,坚持生产力标准和以人为本相统一等新观点;在发展道路方面,科学阐释了当代中国发展道路的新设计在历史经验、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实践基础、理论支撑和思维特征等方面的丰富内容;在发展机遇方面,深刻分析了机遇及其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捕捉和把握我国所面临历史机遇的方法论原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