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心相伴每一天

2004-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陆婷 李铭 吴锋 我有话说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乎国运兴衰,民族昌盛。十多年来,南京市建邺区坚持紧密团结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形成合力,不断探索教育新思路,创造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未成年人的教育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立足学校德育工作真真切切

南京市建邺区现有中学12所、小学26所,在校生近3万人,学生数量多且整体素质差异较大。建邺区认为,首先要狠抓德育管理,增强德育工作的学术性、实践性、权威性,使德育成为学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建邺区认为,培养学生既要有鲜明的个性和主体意识,又要具有参与社会生活的责任感及能力和宽容、合作的精神。他们十分注重在班集体建设中加强道德建设,提出了“让学生成为现代集体主人”的口号,提出了以人为本的思想,让青少年学会求知,学会做人,学会健体,学会劳动,学会合作,让每一个学生的个性、特长都得到发挥,让每一个学生感受到自己是班集体的主人。同时,建邺区又专门组织编写了《我们是班集体的主人》学生手册,广受学生欢迎。

心理健康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建邺区不断探索心理健康教育新途径,创新心理教育手段。建邺区先后通过“现代少年面临的挑战”、“学会思考”、“人际交流与自信”、“感情世界”、“伙伴、朋友、友谊”、“我与家庭”、“目标与未来”、“男孩与女孩”等八个专题,帮助学生认识自己,了解周围的同学、建立自信、学会合作、探讨感情、珍惜友谊、协助处理家庭矛盾、会调节情绪,以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

多管齐下法制教育有声有色

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常常会遇到来自社会各方面的不良因素的侵害和干扰。多年来,建邺区始终把加强青少年的法制教育,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作为全社会的一项长期的系统工作,积极探索中小学法制教育的途径与方法,大力开展适合学生特点的法制教育活动,有效地提高了广大中学生的法制观念。

针对小学生缺乏自我保护能力和对事物潜在危险缺乏判断力的现状,建邺区人民法院自行设计,在全区小学生中推出了《小学生维权掌中宝》手册。该手册形式新颖、内容全面、通俗易懂,以卡通画的形式向小学生传授在合法权益受到侵害以及遇到意外事件时的正确应对方法。特别是在教育小学生如何与犯罪分子作斗争时,摈弃了传统的一味要求“敢于斗争”,大力倡导“机智灵活、量力而行、善于斗争”的思想。

建邺区充分利用教育资源,聘请离退休的法院、检察院的老同志担任全区各中小学法制副校长,有的放矢地指导学校工作。他们针对青少年的特点,开展以案说法,以事论理的法制宣传教育,适时开展对学生家长的法制教育,受到了学校、学生和家长的一致欢迎。 

不遗余力老同志“春泥护花”

人们常常把青少年比喻为祖国的花朵,花儿的成长离不开土壤的营养。建邺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就是一片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不断输送着养分的沃土。自1984年成立以来,老同志们为未成年人服务不遗余力,积极组建了希望工程社区援助站和多支教育帮扶小分队,从青少年思想、生活、文化辅导等多方面帮助、培养青少年。对于一些单亲家庭子女,他们的关心更是无微不至,通过“一帮一”结对子,以爱心换真心。

家住南湖的王健是不幸的,父亲早逝,母亲没有文化,家境贫寒,一家挤在一间狭窄的矮房子里。王健又是幸运的,社区援助站的陈老了解到他家庭情况后,决定从自己的退休金中拿出大部分资助他的学习。从幼儿园到高中,寒暑十载,陈老每年都早早地把王健的学杂费送到学校。每次王健过生日,陈老还专门买来蛋糕一同庆贺。听说王健外语成绩不太好,他又是送辅导书、复读机,又是请辅导老师帮助他学习。王健考取高中了,他又送来了1000元钱,还送来一辆自行车。一位学生的母亲说,关工委使孩子学会了许多做人的道理,老同志的人格魅力对孩子的影响将是终生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