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秦山核电二期工程1、2号机组全面建成投产

2004-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林英 通讯员 肖志勇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0日电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宣布,秦山核电二期工程2号机组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至此,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管理、自主运营的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1、2号机组全面建成投产。这是我国核电建设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它标志着我国实现了由自主建设小型原型堆

核电站到自主建设大型商用核电站的重大跨越,是继秦山核电站实现祖国大陆核电零的突破后,我国自主建设大型核电站的新起点。

秦山核电二期工程厂址位于浙江省海盐县境内,工程设计装机容量为两台60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总投资148亿元,电站设计寿命为40年。主体工程于1996年6月2日开工,工程建设总工期72个月,第一台机组于2002年4月15日提前投入商业运行。该工程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国家电力公司华东公司、浙江省电力开发公司等单位共同出资兴建。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作为建设、运营单位,全面组织项目实施和电站管理。

秦山二核是我国核电站建设中唯一的国产化项目。在建造过程中,建设者们克服了诸多困难,通过8年艰苦卓绝的努力,成功地走出了一条“以我为主,中外合作”的核电国产化道路。55项大型关键设备中,有47项实现了国产化,1号机组在2002年4月15日提前47天投入商业运行以来,始终保持着安全、稳定、可靠的运行状态。到今年4月30日,已累计发电90.823亿千瓦时。2号机组今年3月11日开始并网发电,到4月30日,已累计发电2.882亿千瓦时。秦山二核的建设成功,不仅积累了科研设计、建筑安装、工程监理、设备制造、核燃料组件生产、调试运行及工程管理等一整套核电建设的经验,而且也为我国自主设计、建设百万千瓦级核电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