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徽让农民成为增产增收明白人

2004-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四、五月间,正是江淮大地进行早稻播种和小麦田间管理的农忙季节,记者在安徽各地采访时发现 今年的安徽农村,用于粮食生产的投入增加了,优良品种的播种面积扩大了,昔日的“撂荒地”不见了……

作为全国农业和粮食生产大省之一,安徽省委、省政府在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时,密切

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多项扶持农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在全方位增加对农业的投入上,安徽省规定,把省财政支农资金比重由现在的8%提高到“十一五”期间的15%以上;从今年开始省国有土地出让金纯收益的20%将用于农业土地开发;耕地占用税收入全部用于农业综合开发;在一定两年不变的情况下今年把粮食直补资金的总量提高10%以上;同时,省财政还安排1000万元用于农民购置和更新大型农机具及配套机具的补贴;3年内安排2000万元全面启动、实施“皖优农产品进超市”工程。在进一步减轻农民负担上,安徽省将农业税税率在全面取消附加基础上再下降2个百分点。安徽省副省长赵树丛介绍,这些措施共为农村和农民增收减支31亿元,全省纯农业人口人均增收减支60元以上,相当于安徽省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8%。

安徽省委、省政府印发了1300万份《致全省广大农民群众的一封信》,通过“明白纸”等形式,把党的政策送到每家每户。省、市、县、乡四级组织了10多万名干部,入乡进村访户,向农民群众宣传政策,解读政策,指导农民发展生产。同时,为帮助和引导农民增产增收,省委宣传部和省农委在全省范围内遴选先进典型,组织“农民增收致富巡回报告团”深入各市县巡回报告,传授发展农业生产、开拓农副产品市场的经验和体会。农业、科研、教学、技术推广和种子企业等多部门联手助农,为农民群众研究筛选出适合安徽条件、生产实践表现良好的水稻、小麦、玉米、大豆等农作物优良品种54个,重点推广包括高产配套、优质安全生产和抗灾减灾技术在内的14项粮食作物生产技术。春耕期间,全省各级农业和农业科技推广部门组织了2万多名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传授农业科技知识,解决农作物治病防病难题。就连“五一”黄金周,广大农技人员也放弃休息指导农民生产,黄山市屯光镇农技站长王安贵在篁墩村讲解软盘育秧技术时,发现秧苗有稻象甲害虫,及时指导群众打药放水,村民们说:“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是我们增产增收的保护神!”由于政策落实和服务到位,“增产增收”已经成为安徽农民的自觉行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