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场特殊的奠基仪式

2004-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张芝萍 本报记者 夏桂廉 严红枫 我有话说

这是一个特殊的奠基仪式。

5月10日上午,由香港荣华纺织有限公司董事赵亨文先生捐资1500万元人民币助建的宁波大学安中大楼举行隆重的奠基仪式,由于身体原因不能亲临典礼的赵亨文的父亲,92岁的赵安中老人在家中通过因特网激动地观看着现场直播。

“爸爸,你的苦心,我们做子女的领会了;爸爸,你

的愿望今天终于实现了……”听到远在故乡的儿子在典礼上通过因特网传来的话,老人对着屏幕欣慰地连连招手,禁不住老泪纵横。

1984年12月,已故的世界船王包玉刚响应邓小平提出“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的号召,率先捐资创办了宁波大学并得到邓小平同志的赞许。开办之初学校得到了较快发展,海内外为之瞩目。但1991年9月包玉刚突然病逝后,由于诸多因素,宁波大学的捐资助建工作曾一度沉寂,学校的发展陷入困境。这使许多人为之不安……就在这个困难时刻,身为香港甬港联谊会名誉会长、浙江省爱乡楷模、香港荣华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赵安中先生出于对老同学在家乡未竟事业道义上的责任,更出于对宁波大学发展的关心,老先生毅然决定站出来打破僵局。他不但亲力亲为,而且穿针引线,终于揭开众多海外“宁波帮”人士共同支持宁大的新一页,迎来了海外“宁波帮”捐资兴学的第二个春天。据统计,近10年来,有50位海外“宁波帮”先后捐赠逾2.5亿元人民币用于学校的各项建设。

面对旅居海内外“宁波帮”们在家乡掀起的捐资助学热潮,赵安中老人欣慰之余,又不免忧虑。因海外“宁波帮”第一代面临夕阳余晖,第二代乡情难免见淡。于是,他携子参加宁波大学的开学典礼,举家祖孙三代回乡跋山涉水参加“希望工程”奠基、剪彩;设法请上海电台播音员录下乡音,遥寄美国让小儿子学乡音;亲自送大孙女上北京大学学习汉语……老人用心可谓良苦。

2002年秋,当小儿子赵亨文提出要出资1500万元替双亲旧房换新房时,赵安中先生说:“如果你真的要孝敬父母,就把这钱捐给家乡吧!这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孝顺!”他执意要求将此款捐助给宁波大学建造行政与会展中心大楼。儿子深秉父亲宏愿,欣然响应,一份孝心化作了匡扶教育、惠泽桑梓的感人义举。应宁波大学之请,行政与会展中心大楼命名为安中大楼。

赵亨文先生也因此成为在第二代“宁波帮”中回家乡捐资助教的杰出代表。

“亨文,我们海外‘宁波帮’第一代都年龄大了,力不从心了。希望你们第二代,我们的子子孙孙不要忘记家乡,永远别忘了自己是宁波人,为祖国、为家乡多出力!”在屏幕上,面对父亲用哽咽的话语,对自己语重心长的勉励,赵亨文动情地对父亲说:“爸爸是要我明白自己作为第二代‘宁波帮’的责任,我一定会永远铭记。”台下,掌声雷动。(本报宁波5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