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政坛的“养老保险金”风波

2004-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近日,一场“养老保险金”风波震动了日本政坛。7日,小泉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突然宣布,因长期未交纳养老保险金,他决定辞职。虽然小泉首相极力挽留,但他辞意已决。10日,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菅直人也正式提出辞职。菅直人在致辞中说 “由于我未交纳养老保险金,给日本国民与我党造成很大麻烦,带来了严重的不信任。我痛感
责任重大,决定引咎辞职。”

日本朝野的重量级人物先后辞职,是各种错综复杂的矛盾斗争的结果。导致福田辞职的直接原因,是他若干年未按规定交纳养老保险金,而且还向媒体公然说谎。养老保险金是日本社会保险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公司职员交纳的厚生养老金、国家公务员交纳的共济养老金、个体经营者交纳的国民养老金等,名目繁多。不同养老金的金额和回报相去甚远,制度上漏洞百出。低收入者把交养老金视为负担,富有阶层和政治家则不把这区区养老金放在心上。因缺乏监督机制,个体经营者是否按规定交纳,则无法监督。因此,日本国民逃避交养老保险金者近40%。随着日本人口老龄化和出生率下降,养老保险金日益成为政府的沉重负担,改革其制度势在必行。

在野的民主党紧抓这个国人密切关注的问题,要求彻底改革现有保险金制度,实行统一的养老保险金。小泉内阁本想把此项重大改革推到若干年以后,当前只以减少政府支付的养老保险金财政负担为目标。民主党与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经过激烈的讨价还价后,终于达成原则上实现统一养老保险金制度协议。然而,此时却发现,包括福田康夫在内的7名内阁成员拖欠养老保险金,最严重的一名大臣居然当选议员以来从未交纳过。

政府要员带头违法,民主党想利用这一丑闻把自民党逼入更加困难的境地,因此提出调查所有议员纳税情况的动议。结果却发现,包括民主党党首菅直人和原首相羽田孜在内的部分在野党政治家,以及共产党、社民党的个别议员,也拖欠养老保险金。鉴于夏季参院选举在即,如何处理政治家欠税问题,重新取信于民,是对各大党的一次考验。

共产党首先做出反应,相关议员提出辞职。福田经过慎重考虑,也以政府发言人和提出养老保险金相关政策协调人责任重大为由提出辞职。他的辞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国民对小泉政府和自民党的不满,其他6名涉嫌大臣因他的辞职而得以继续留任。为此,福田得到了“真正男子汉”和“具有武士道精神的政治家”等赞誉。福田的辞职,使舆论关注重点转移到民主党党首菅直人身上。迫于各方面压力,他被迫辞去党首职务。

此间媒体指出,福田的辞职不会从根本上动摇小泉内阁。媒体更担心,失去了福田的有力牵制,小泉有可能更加独断专行。另外,由于朝野双方的重大人士变动,好不容易达成的统一养老保险金制度协议有可能泡汤,这是日本民众最不愿意看到的。 (本报东京5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