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台海派话剧进京觅知音

2004-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讯应文化部艺术司邀请,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将携带《正红旗下》、《长恨歌》、《艺术》和《蝴蝶是自由的》4台话剧于6月底进京展演,为京城观众一展海派话剧的艺术魅力。

这4台话剧均为上话近三年来排演的并在沪上引起轰动的新作。由剧作家李龙云据老舍自传体同名小说改编的大型话剧《

正红旗下》,已在沪上演出6轮,并于去年年底赴台演出,好评如潮。李龙云于上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改编此剧,最终完成于1998年。该剧描述了清末八旗子弟的生活,无疑是清王朝最后的挽歌,由执导《死水微澜》而闻名的女导演查丽芳执导,素有“莎剧王子”之称的焦晃出演剧中老舍一角,尹铸胜、张名煜、许承先、宋茹惠、周野芒等30余位演员倾力出演。该剧的舞美别具特色:在舞台上搭起一座4米宽、14米长的水池,寓意着老舍先生一生离不开水。

据女作家王安忆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长恨歌》,则是一出带有浓郁上海风情的剧作。“上海小姐”王琦瑶一生坎坷多舛,此剧的时间跨度长达40年,编剧赵耀民的改编让王安忆很满意,虽然她觉得剧中的上海小姐不似她原著中的人物,但同样打动了她,而且她坦言并不希望话剧改编得像她的小说。该剧由曾执导过话剧《于无声处》的苏乐慈导演,年轻演员张璐扮演王琦瑶,徐幸、朱茵、杨绍林、周野芒等助演。

两出外国戏《艺术》和《蝴蝶是自由的》也看点颇多。法国当代剧《艺术》是法国新锐女剧作家雅丝米娜・雷扎(YasminaReza)的成名之作,该剧讲述的是三个男性之间的动人故事。美国百老汇名剧《蝴蝶是自由的》是与香港艺人合作的一出戏。这出经典浪漫爱情喜剧,由香港导演李铭森执导,香港艺人焦媛主演,主要演员还有蔡金萍、朱茵、于毅等。

这4台戏自6月24日至7月10日分别在长安大戏院和首都剧场共演出15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