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护士郭钗为保护63名幼儿壮烈牺牲

2004-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耿建扩、蔺玉堂 通讯员 李东顺 我有话说

本报讯 27岁的河北省辛集市中医院护士郭钗为保护63名幼儿园的孩子,只身与歹徒搏斗,身中数十斧仍不退缩,最后壮烈牺牲。跟在她身边的年仅3岁半的儿子也未能幸免。4月24日,河北省综治委与石家庄市联合召开命名表彰大会,河北省社会治安见义勇为基金会追授郭钗“河北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及

奖金5万元,河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追授她“社会治安勇士”荣誉称号,中共石家庄市委、石家庄市人民政府追授她“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并在全市开展向郭钗学习的活动。

2月27日上午10时左右,辛集市中医院护士郭钗带着儿子杜广明来到姐姐郭妥任园长的幼儿园。正当她在一楼大厅和姐姐说话时,进来一名30多岁的男子,他一边问郭妥“园里有多少孩子、如何收费”,一边往楼上走。当时楼上孩子们正在上课,还有10名教职员工。郭钗说:“孩子们正在上课,你要找孩子,等下课吧!”遂将该人拦回。这时,该男子突然掏出长刀,刺向坐在椅上的郭妥。顿时,郭妥脸上、胳膊上喷出鲜血倒在地上。郭钗见状勇敢地冲了上去,死死抱住歹徒拿刀的肩膀和胳膊,并大声对姐姐喊:“赶快报警,看好楼上的孩子!”一句话提醒了受伤的郭妥,她捂着伤口爬起来,跑出大门,迅速拨打110报了警,同时给二三楼的老师打电话,让她们保护好孩子。这时,穷凶极恶的歹徒又从左腋下掏出一把斧头,凶狠地向郭钗连砍数十斧。据事后市公安局技术中队鉴定,郭钗全身35处受伤,仅头部就有13处斧伤。

郭钗的英勇举动为保护孩子们的安全赢得了时间,楼上的老师们死死顶住了上楼的门。凶残的歹徒在上不去楼的情况下,又挥舞着滴血的斧头砸烂了接待室的椅子和暖气罩。这时,接到报警及时赶到的公安干警把歹徒当场擒住。

据辛集市公安机关介绍,犯罪嫌疑人马闯是该市辛集镇陈马庄村农民。他与郭家姐妹素不相识,无冤无仇,他因做生意不赚钱,生活不如意,因此仇恨社会。曾想自杀未遂,后就想以“杀人偿命”的方法结束生命。警方分析认为,他精神上无问题,但心理却严重扭曲。3月2日,马闯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之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