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04-05-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论想象

张世英在《江苏社会科学》2004年第2期撰文认为,想象的基本含义是飞离在场。西方哲学史上自柏拉图经康德到胡塞尔和其他一些现当代哲学家关于想象的观点的发展史,是一个由贬低想象到重视想象、由贬低不在场到重视不在场的过程。文章从回忆与联想、创造

的想象和幻想三个层次论述了想象在认识和审美中的重要作用。作者强调,审美意识的最高境界在于通过想象以在场的东西显现出无限的不在场的东西,从而使鉴赏者玩味无穷;对事物的整体把握和认识在于通过想象把无限的不在场的东西与在场的东西综合为一体。科学家也需要有非凡的想象力,包括幻想。

脑死亡的伦理问题

邱仁宗在《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年第2期撰文指出,在生命伦理学领域,基本的标准或价值就是基本的伦理原则,由此构成我们评价在有关领域(包括脑死亡)伦理问题上应该做什么、应该如何做的伦理框架,这些基本伦理原则就是:无伤、有利、尊重和公正。脑死亡的实质伦理问题在于脑死首先是个科学、医学问题,即脑死亡是不是就是人死,伦理问题则是人们应不应该接受脑死概念和为什么要放弃死亡的传统心脏概念。脑死亡的程序伦理问题在于落实脑死概念时,如何制订相应的程序来促进有关各方的利益,防止被人利用来伤害人。

重新理解和研究当代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

王雨辰在《河北学刊》2004年第2期撰文认为,对当代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应当重新理解和研究。首先,应当重新清理和认识科尔施、佩里・安德森对西方马克思主义的论述,避免对他们理论观点的误读与错误引申;其次,应当转换哲学研究方法论,结合当代西方社会转型和文化转型来理解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哲学形态、哲学理论主题和哲学价值趣旨等方面同东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区别;最后,应当把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置于20世纪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的谱系,而不是在现代西方哲学、后现代哲学话语体系中来评判其理论得失。

公共管理:社会治理中的一场革命

张康之在《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04年第1期撰文认为,在人类走向后工业社会的过程中,出现了公共管理这种新型的社会治理模式,它与以往的统治型和管理型社会治理模式不同,是一种服务型社会治理模式。公共管理是在行政改革的现实运动中出现的,代表了人类社会治理模式发展的必然。在社会治理的意义上,公共管理所做出的是德治选择;在制度特征上,公共管理所拥有的是德制;在存在本质上,公共管理是建立在服务价值的基础之上的。公共管理活动是一种特殊的职业活动,它以社会分群为前提,公共管理者是一个特定的职业群体,所受到的是职业规范。

作为一门学科群系的发展哲学

邱耕田、施敏在《广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4年第1期撰文,探讨了作为一门学科群系的发展哲学问题。文章认为,发展哲学是一个具有众多分支内容和不同层次的学科群系。发展哲学的分支大致可分两大层次:理论发展哲学、发展哲学性学科。理论发展哲学或元发展哲学也即狭义的发展哲学,是发展哲学学科群的核心,主要以“发展真”为研究对象。发展哲学性学科主要指发展伦理学和发展美学,分别以“发展善”和“发展美”为主要研究对象。上述学科相互区别、相互联系,共同构成了现代发展哲学谱系的全部内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