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整合创新大学理念

2004-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田建国 我有话说
韩延明教授学术新著《大学理念论纲》全面系统梳理了古今中外的大学理念,这在我国尚属首次,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该书的主体部分是对西方大学理念和中国大学理念的历史考察 古希腊的大学,是哲学思维的场所,中世纪的大学是传播人文知识和道德真理的圣殿,直到20世纪初,大学才走出象牙之塔,成为推动工业

化进程的重要力量。作者系统考察了西方古代、近代和20世纪有代表性的大学理念。作者采取个案分析与史论结合的研究方法,通过对孔子、孟子、董仲舒、韩愈、朱熹、张之洞、蔡元培、张伯苓、梅贻琦等著名教育家的教育思想或大学理念的精心提炼,透视了中国大学理念的内蕴特质和沿进脉络。

该书在历史比较的基础上,从宏观与微观,纵向与横向、近代与现代的结合上探索了现代大学的教育理念。作者创造性地把大学理念概括为两大类型 经典大学理念和新兴大学理念。前者是世界各国对大学精神、性质、功能和使命的基本认识,是对大学与外部世界诸元素之间关系的规定,以及内部管理与运行的哲学基础。在现代大学几百年的发展历程中,大学理念已逐步形成了国际性、民族性、批评性和包容性等全球大学共同尊崇的价值,而贯穿这些价值的核心就是大学自治与学术自由。尤为可贵的事,在梳理整合“经典”大学理念时,作者始终注意西方经典大学理念与中国经典大学理念的结合 既介绍西方“学术自由”的渊源嬗变,又介绍中国“学术自由”的思想与实践;既介绍西方“教授治校”的演进,又介绍中国“教授治校”到“依靠教师办学”的沿革。而“新兴”大学理念,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以大学教育与社会发展的矛盾和需要作为切入点,以适应、服务和导引社会的改革和发展为目标指向,依据大学教育外部复杂关系规律提出的现代大学新理念。

《大学理念论纲》韩延明著人民教育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