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育应求人的全面发展

2004-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皓若 我有话说
刘鹤守同志所编的《沙坪岁月》,是一本饶有兴味的书。它以一篇篇生动的回忆文章记录了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重庆南开中学的学习、生活和各种活动,从各个侧面展现了南开人的精神风貌和南开的教育思想。

重庆南开中学是著名的教育家张伯苓先生在天津创办南开学校之后,在抗战大后方办学的继续。它的卓越贡献不仅

在于培养出了大批精英,还在于它在如何为社会培养优秀人才方面树立了一个榜样。因此,它的影响不限于当时,而且及于久远。张伯苓校长发扬了中华文化传统并与吸收国外先进教育方法结合起来,通过高质量的教学、爱国主义和中华传统道德教育、严格的组织纪律训练、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和集体活动,不仅使学生掌握了扎实的基础知识,而且全面开发了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群诸方面的潜能,发挥学生的创造性。南开学生不仅学习成绩拔尖,而且在各种活动中表现突出,学生具有较高的社会活动组织能力。教育的目的在于培育人的全面的高素质。素质教育的要义也在于此。

党和国家提出了在国家建设、社会发展中要“以人为本”的重要指导思想。教育也应以人的全面发展、发挥人的创新能力为宗旨。我想,这是南开教育给人的一项重要启示,也是刘鹤守、邢淑洁二位同志所编此书的有益参考价值。

《沙坪岁月》刘鹤守编中国文联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