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见证崇高

2004-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宋汉炎 我有话说
在高峡捧出平湖、蓄水通航发电功能初显之日,这本飘着油墨香味的集子《见证三峡50年》与大家见面了。

从1953年毛泽东乘船视察长江、研究三峡工程至今,50个春秋过去了。50年中,我们见证了几代领袖考察三峡的足迹和身影,见证了从勘测、钻探、试验、论证、设计到施工的全部过程,见证了建实验坝陆水大坝到反调节

大坝葛洲坝的几个阶段,见证了三峡工程从开挖到截流、浇筑、安装、调试的每一个环节。总之,我们见证了185米高的巍峨大坝,如何筑起于海拔负11米的基岩,见证了高峡之上的平湖,如何一米一米涨到135米的高度。

在惊涛破峡而出、巨型建筑物林立的三峡工地采访,常有被挤压的“矮化感”、“渺小感”,更有顿悟之后的“提升感”、“崇高感”。的确,三峡和三峡工程太宏伟、太伟大了!在这里,我们有幸见证了人生和美学的最高境界―――崇高:巨大的规模,令人眩晕的体积,令人震撼的气势,以及与之相匹配的坚韧不拔的意志,万难不屈的精神,勇攀世界高峰的气概。而这,不正是中华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之魂吗?

我们见证着,黑发变成了白发,白发又引领着黑发;因之,当高峡捧出平湖的沧桑巨变在眼前发生时抢编这本选集,我们也曾惶惑:当历史庄严奏出时代强音的时候,新闻是否奏出了相应的和弦?

但慢慢地,峡风浩浩吹来,我们也释然了,因为在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作为时代的“祭酒”,我们毕竟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毕竟以记者的敏感把握了机遇,用记者的眼睛见证了崇高,感受了崇高,记录并传播了崇高。(本文为湖北日报总编辑宋汉炎为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见证三峡50年》一书序言,有删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