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根深叶茂花似锦

2004-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武月龙 徐青 我有话说

当初一个团级野战救护医院――解放军306医院,近年取得一连串令人目眩的佳绩:全国全军唯一的特种病科在这里建成;全军脊柱外科中心、全军口腔疾病诊治中心、全军医院信息化研究与技术支持基地在这里落户;第四军医大学、北京大学等高等学府的教学医院在这里建立;全军“十五”指令性课题、北京市重大课题专题、国

家首发基金联合攻关专题等前沿攻关课题在这里联姻;航天员疾病诊治也由他们完成。在全军科研项目评奖中,一举摘取全军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全军科研成果二等奖3项,三等奖15项……他们一年采撷的科研成果,是过去20年的总和。

一年跃过二十年的秘诀何在?著名骨科专家、306医院院长邹德威一语破的:“是科学的发展观推动医院步入良性发展快车道。”

最重要的是人不是钱

激光美容中心,曾经是解放军306医院最赚钱的部门。可就在它最红火的时候,新一届院党委果断关了它的门。近千万元的设备配备及其医务人员被充实到为兵服务第一线。院党委认为,创收是为了更好地为兵服务,如果与此背道而驰,效益再好也得让路。他们说,为总装官兵和国防科研任务提供优质的医疗保障,是解放军306医院的生存之本;只有立足在这块沃土上,解放军306医院的发展才能永葆勃勃生机。

思路明,干劲足。为给部队提供全时段、全天候、不间断的优质服务,解放军306医院先后投入600多万元建成全军信息化与技术支持基地,通过卫星联络网,用高科技手段“千万里我跟随着你”,让远在国防一线的官兵不出驻地就能享受到首都专家的医治。为方便官兵就诊,医院设立24小时军人绿色通道,从患者走进医院大门开始就一路绿灯,随到随治,方便快捷。在“神舟5号”的卫勤保障中,他们派出八支医疗小分队飞渡关山,远涉重洋。他们把国内最先进的重症监护室(ICU)带进茫茫草原主着陆场,机动、灵活、圆满地保证了航天英雄杨利伟安全着陆。随着为兵服务的领域不断扩大,医院效益、医疗和科研水平也逐年大幅跃升。

悉心开发第一资源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要发展,就必须打造强大的人才方阵!院党委每年拿出100万元作为人才培养专项基金,与四医大以及北京大学等军内外高等学府建立人才培养基地,每年派出20多名骨干赴国内外高等院校深造。同时,做好筑巢引凤工作,多方引进人才。几年来,306医院引进的名医名家和高素质人才近30人,每人都享有安家费,每人都拥有科研启动资金。

解放军306医院原政委胡培禹说:“在306医院,每个人都是人才,人人都可以成才。”为了创造干事业的广阔空间,他们一变过去组织指派、组织“相马”为公开条件、相互“赛马”。科室负责人实行竞聘上岗,通过考察、答辩、测评,把每个人的能力测评清楚,潜力测估清楚,把想干、能干的同志选出来,用到位。对人才的引进,他们不以学历划线,盲目追求大专家、高学历,而是把握两个“清楚”:需要什么样的人清楚,用在什么地方清楚;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杜绝人才资源的浪费。现在的306医院,拥有以19名博士、86名硕士及118名高职人员为排头,以在学人员为补充的人才群落,形成梯次人才队伍良性架构。大家说,在306医院,不怕有想法,就怕没抱负。在广大医务人员心目中,306医院成了实现理想抱负的强磁场。

弹好整体跃升奏鸣曲

随着国防科研卫勤保障任务的转变,如何科学合理地配置医疗资源问题凸显出来。院党委果断撤销某些科室,整合力量发展一批优势科室,而传统的重症监护室就在撤销整合之列。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成立于上个世纪80年代,在历史上曾给医院带来不少荣誉。有人说,对这样的“老字号”要保留。院党委则认为,306医院要迅速实现整体跃升,必须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科学配置医疗资源,使医院的建设发生裂变效应。由五官科分支出来的眼科、口腔科、耳鼻喉科各显风流:眼科在治疗白内障、儿童弱视斜视上走在同行的前列;口腔科经过发展建成了“全军口腔疾病诊治中心”;耳鼻喉科主研的“大剂量核辐射致免疫功能损伤及防护的研究”获得全军科研成果二等奖。由普通外科分支的特种病科,不仅圆满完成“神五”载人航天的医疗保障和救护任务,还为中国红十字会制定多种危险情况下的救治原则,并在全国推广。“全军脊柱外科中心”对脊柱侧弯的治疗,处于国际领先水平。龙头科室的辐射作用,拉动了医院的整体跃升,糖尿病、特种病、亚健康、心血管、腹部外科等一批特色科室破土而出,正逼近全军相关医疗科研制高点。统筹重点学科与一般学科、统筹当前建设与长远发展,使医院的建设呈现出整体跃升的良好势头。医院连续四年被上级评为为兵服务先进单位、基层管理先进单位、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先进党委,营区被北京市评为“园林式花园营院”。目前,投入两亿多元的现代化医疗大楼已开工建设。科学的发展观,使解放军306医院踏上腾飞之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