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楼兰遗址一年无恙

2004-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5月10日电新疆若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满俊红告诉记者:一年来,他们派员长年驻守楼兰保护区,抓获盗墓团伙两个,未发生任何古墓被盗和遗址被破坏的事件。

若羌县境内10万平方米的楼兰故城,是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在这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区内,有小河、海头、米兰、楼兰等四

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主要有故城、古墓群等重点保护文物。

处于荒漠之中的楼兰遗址历经千年,自然风蚀十分严重,人为破坏更让人痛心疾首。据若羌县文化体育局局长孟捍高介绍,2000年至2002年,楼兰遗址发生非法盗墓、盗掘案件10多起,一些珍贵的彩棺、织绵、陶器、木器、铜器残片及钱币被不法分子拿到市场上进行非法交易,牟取暴利。2003年3月,若羌县政府决定,首次在春夏大风高温季节派员长年驻守楼兰,自治区文物局也拨出专款20万元予以支持。一年来,若羌县文化体育局共派出7人进驻保护区,结束了保护区长期无人值守的历史。他们在无人区克服了春季大风、夏季高温等种种困难,出色地保护了楼兰故城。驻站一年多,抓获盗墓团伙两个共9人,没收盗墓工具两套及车辆两辆;驱赶进入古墓群团伙一个,堵截非法进入旅游团队13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