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大学哲学系建系90周年

2004-05-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北京大学哲学系建系90周年庆典5月7日在京举行。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哲学系主任赵敦华、哲学系党委书记丰子义,兄弟院系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冯俊,北大哲学系系友代表任继愈、汪子嵩、陈福今、王伟光、冷溶、殴阳中石等,教师代表朱伯?、周辅成、黄楠森、汤一介、杨辛、叶郎、陈来及来

自各地的历届系友、在校师生1500多人出席庆典。

北京大学哲学系始建于1914年,是我国高等学校中最早成立的哲学系,是我国现代哲学教育的发源地。创建之初为北大文科哲学门,亦称“中国哲学门”,1919年更名为哲学系。历史上,著名学者蔡元培、胡适、蒋梦麟、熊十力、唐钺、邓以蜇、汤用彤、梁漱溟、金岳霖、冯友兰、宗白华、朱光潜、冯定、陈康、贺麟、沈有鼎、洪谦、张岱年、胡世华等先后在这里执教,培养了数代优秀的哲学家。1937年,日本全面发动侵华战争,哲学系随校内迁,在昆明与清华、南开的相关科系合组为西南联合大学哲学系。抗战胜利后,北大于1946年复校,北大哲学系亦恢复。

90年来,北大哲学系共培养了8000余名毕业生,其中既有张申府、冯友兰、孙本文、罗常培、顾颉刚、杨晦、潘菽、朱自清、朱谦之、牟宗三、何其芳、胡世华等大学者,也有邓中夏等革命志士,还有各行各业的大批骨干。他们遍布海内外,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和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北大哲学系取得了长足发展,学科门类逐步完备,教师配备渐趋合理,图书资料日益丰富,科研条件极大改善。1998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在哲学的全部8个二级学科(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逻辑学、伦理学、美学、宗教学、科学技术哲学)招收博士和硕士研究生。1999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哲学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02年,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美学等四个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由于学科发展的需要,1995年9月,宗教学由原来与哲学、逻辑学并列的专业独立成系,按照一种新的办学模式,与哲学系联体运作,协力发展。

与会者认为,中国古代虽无“哲学”之名,却有哲学之实。从孔子、老子开始,古代哲人“志于道”,以“闻道”、“知道”为人生目标,以“弘道”、“传道”为终极关怀。“道”就是中国智慧,中国历代哲人追求智慧的传统,是一个与西方哲学的“爱智”传统平行发展的、可与之相媲美的哲学传统。当然,中国哲学并不是古代教育的科目,哲学思想散见在经、史、子、集各个部类的古籍之中。依托北大哲学系和后来建立的其他大学的哲学系,中国哲学具备了名副其实的现代形态。北大哲学系既是培育人才的“哲学家摇篮”,又是哲学家施展才华的历史舞台,从马克思主义的讲授与传播,到“中国哲学史”这门独立学科的创建;从东方哲学与西方哲学的碰撞,到外国哲学的传播译介;从新儒家的复兴,到佛教精义的现代阐发;从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科体系的重建,到传统人文精神的弘扬。从中可以清晰看出一条承前启后的思想脉络 综合马克思主义哲学、外国哲学与中国传统哲学,创造出适应现代化和社会发展的中国哲学的新形态。

与会者说,为建立中国哲学的现代形态,几代的哲学家贡献了毕生的精力和智慧。冯友兰先生和张岱年先生在平静地告别这个世界时,发出的是时代的最强音。冯友兰先生的临终遗言是:“中国哲学一定要走向世界。”张岱年先生的遗愿是:“北大的学术,中国的学术,一定要走向世界。”

哲学是“尊德性而道问学,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的事业。古今中外的哲学家无不是时代文明的标志。中国哲学走向世界,不仅是几代中国哲学家的夙愿,也是时代的需要。随着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中国不仅要成为经济大国,而且还将要成为文化大国、思想大国。大家表示,要用反映我们时代精神和民族精神的哲学,铸造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文化灵魂,只要我们勇于创新,继续综合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传统哲学和外国哲学的优秀成果,就一定能够实现前辈们的遗愿,使中国哲学走向世界,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为人类不同文明的相互交流与和谐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