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不断创新德育工作方式

2004-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蔡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1日电 北京市教育部门遵循教育和学生成长规律,整体规划、分层实施中小学德育工作,以入情入理的教育方式,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健康成长,使学生不再被动地遵守“道德律令”,让未成年人德育工作走出了“制约性”误区。

为了使德育工作落到实处,北京市各级教育部门和广大教育

工作者千方百计加强和改进思想道德建设。北京市制定了《中小学德育整体化工作纲要》,教育学生遵守基本行为准则,并在全国率先修订并颁布了新的学生守则和规范。

以学校为主导,密切学校、家庭、社会和社区的联系,是北京市不少学校德育工作的又一特色。他们坚持多年与市妇联、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开展“好家长”、“先进家长学校”评选活动。

不断创新的教育方式让更多的学生在德育中真正懂得了做人、做事的道理。在亲情、友情的基础上,北京市注重激发学生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北京市坚持11年在中小学和职业学校中开展“我爱北京、我爱博物馆”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坚持12年开展“?望杯”时事竞赛,加强中学生时事政策教育,依托中学生时事报组织系列主题活动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