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润德”开张欲拔荧屏头筹

2004-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春利 我有话说

以“剧场”形式搭置电视剧的制播平台,成功的典范并不多。曾经在荧屏上热过一阵子的“长青藤”剧场中途夭折,“九三零”剧场以失败告终,开张时独家买断了一批精品力作的“首播”剧场如今也是步履维艰。在这样的情形下,由中国广播电视学会和“润德”投资公司联袂推出的“润德”剧场集结30家省会电视台,买下统一播

出时段,签约一批国内最知名的创作人员,兴建大型拍摄基地,投入创作数百集的电视剧作品,提出了“制造中国电视航母”的口号,就格外引人注目。

电视大片能否真有大片效应

中国有数千家大大小小的影视制作公司,平均每年每家生产200部集的电视剧作品,加起来的电视剧总数不算少。然而,真正能够确立品牌,形成产业规模的力作却是凤毛麟角。在谈到这个问题时,中国广播电视学会葛林涛分析说 电视剧制作门坎过低,使得许多急功近利的中小公司为了各自的利益争题材、抢演员、乱炒作,尤其是一些和文化不搭界的公司忙于跟风,班子是临时拼凑出来的,戏拍完就散,谁也不对作品负责。这也是每年成千集电视作品积压、电视剧产品少有盈利的重要原因。葛林涛认为,在中国电影有了大片概念之后,中国电视剧也应该树立“大片”意识,大片不仅是指内涵,还指外延,不仅指其本土的文化影响,还包括跨国的文化影响和创收能力,这就需要有实力的制作单位把电视剧真正作为产业,从基地建设到人才培养到策划、制作、播出全盘考虑。

北京大学教授彭吉象认为 国产电视剧发展到今天应该完全有能力取代进口电视剧成为观众的首选。作为逐渐成熟的文化产业,电视剧生产应该向更精、更高的境界迈进,小作坊式、各自为政的经营模式应该纳入规范化、整体化的管理。这也是电视剧产业化的一大特点。

然而,针对“润德”剧场的规模经营,一位中型影视制作单位的负责人称 “高投入”并不等于“高产出”,有实力的制作单位能够签约各级电视台,占领播出频道,可以有大资金制作出所谓的精品力作;可市场是多元化的,市场需要电视大片,也需要电视小片和短剧,未来的电视剧应该是类型化的,既有可以进军海外市场的力作,也有适合寻常百姓休闲生活的平凡之作。

某小型制片公司的负责人说,“润德”剧场雄心可嘉,但“大投入”不一定就能出大片。事实上,不少充满人文关怀的纪实片、洋溢着民族风情的风光片,甚至反映现实生活的室内剧也在海内外有很大市场,也能产生“大片”效应。

签约人才是否意味买下保单

聘请尤小刚、赵宝刚、阎建刚、尹力等一批有名的导演,是“润德”剧场最引人注目的一道景观。除了著名导演之外,著名制片人、著名发行人也被聚集到了“润德”的招牌之下,“润德”剧场未播先红,这是不是意味着给自己买下了一份“保单”?

广播电视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江欧利认为 优秀人才是打造“润德”剧场的关键力量,他们确实是“润德”运作和播映的保障。因为这些导演都有成功的作品,而“润德”为他们提供的舞台也是巨大的,是其他制作平台不能比拟的。除了签约导演,润德基金管理委员会还招募了包括靳雨生、张纪中、任大惠、潘洪业等在内的管理人才。江欧利透露说,组建“润德”人才库是润德发展的重要途径,未来还会有签约演员、签约作家等。

对“润德”的做法,业内人士看法不一。北京日报资深文化记者赵女士认为 名人确实能够带来效益。“润德”剧场投拍的大戏《早春二月》、《金粉世家》、《人间烟火》等吸引了众多目光,不是因为“润德”的名字,而是“润德”吸纳的名导演、名演员的号召力。然而,著名导演何群认为,签约人才不光是签约已经功成名就的人才,还应该包括有发展前途的未来人才。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青年导演认为 “润德”签约优秀人才实际上是“锦上添花”,更多需要“雪中送炭”的青年人才也许蕴藏着很大的市场潜力。

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理事张明智认为,签约人才并不意味着买了保险,因为再大名气的导演也不是万能的,也要受到各种条件的制约,但是签约导演、演员、作家的做法是管理的需要。比如,通过体制手段、长期合作的方式,高价演员的片酬能得到有效的控制,逐步做到用市场经济来控制主创人员的价格,形成良性循环。

重金能否购买重量级作品

当下,电视剧的市场价格为每集一至三万元不等,而“润德”剧场在相同价格基础上,将每集价格提高了万元以上。对此,有人拍手称赞,也有人表示担忧。

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话剧团编剧李心安认为 “润德”的做法,实际上是对编剧行业的一种尊重。长期以来,说到作品都是演员的、导演的,买片子的人只问谁演的,谁导的,很少有人问是谁写的,待到一部作品成形,踏上红地毯的也都是演员和导演,编剧永远默默无闻。价格不体现全部,但是也能体现出价值。中北电视艺术公司副总经理刘沙认为,“润德”的高价会扰乱市场秩序。他解释说,不能用不同行业来比较,现在的编剧很多不是个体劳动而是集体创作,北大就有不少学生,毕业后组织一个小团体,合租住房,靠写剧本为生。对于一个成形的、集结了许多人智慧的剧本来说,几万元不多,可是对于一个人就显得过高。

对此,也有不少专家提出不同意见,有人认为,小团体创作又容易形成灯下侃戏的状态,把编剧作为纯工业化劳动是不科学的,写作是个性化的,是心灵的外化,现在出现了不少“编剧穴头”,靠一点名气承包一部大戏,然后转包给几个“枪手”,自己不劳而获,这也是电视剧产业化中的负面效益。

著名制片人任大惠算了一笔账:一集电视剧的平均字数为1.5万字,如果按照“润德”开出的价码,一个字就值2元。任大惠分析说,如果优价买到了优质那是皆大欢喜,但是只靠价格难以保证每部作品都货真价实。这之中还需要积极的策划、给剧作家提供深入体验的条件等许多不容忽视的环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