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方冶金学院学生签署两项声明

2004-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谢宗博、朱文娟 记者 王绍雄 我有话说

本报讯南方冶金学院日前决定,今年所有本科毕业生在撰写毕业论文时,都必须签署独创声明和使用授权声明,保证自己的论文没有抄袭、剽窃他人的研究成果,同时授权学校在一定范围内处置毕业论文的权力,即使是校方查阅学生论文也要根据这份授权声明进行。据悉,本科生撰写毕业论文签署独创声明和

授权声明,在国内尚属首次。

为了抵制愈演愈烈的毕业论文抄袭、剽窃现象,使学生形成独立创造的良好习惯,塑造诚实守信的良好形象,让大学生既尊重别人又尊重自己,南方冶金学院要求今年起所有毕业生必须保证“所呈交的设计(论文)是我个人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的研究工作并取得的研究成果。”“设计(论文)中没有抄袭、剽窃其他人已经发表或撰写的研究成果,也不存在为获得南方冶金学院或其他教育机构的学位或证书所使用过的材料”。

该校有关老师介绍说,这份由本人签名的“独创声明”,将收入本人的毕业论文档案,与毕业论文共同保存。一旦出现抄袭、剽窃现象,便可以据此记录为学生的诚信违规,并不排除向社会和所在单位公布的可能性。同时,为了保障学生对毕业论文的著作权,打破以往学校可以任意处置学生毕业论文的固有思维,他们还签署一份“使用授权声明”,授权学校“有权保留送交设计(论文)的原件,允许设计(论文)被查阅和借阅,学校可以公布设计(论文)的全部或部分内容,可以影印、缩印或其他复制手段保存设计(论文)”,学校必须严格按照授权对论文进行处理,不得超越授权对毕业论文进行任意处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