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袁隆平获沃尔夫农业奖

2004-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唐湘岳、龙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5月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袁隆平教授应邀出席了在以色列耶路撒冷举行的特别颁奖仪式,以色列总统卡察夫亲自为袁隆平教授颁发了2004年度沃尔夫农业奖获奖证书和奖金。

沃尔夫奖是一项具有极高学术声望的多学科国际大奖,由德国出生的犹太人发明家

、外交家和慈善家里卡多・沃尔夫在以色列设立。该奖由理科和文科两方面构成。理科奖项包括农业、化学、数学、医学和物理学;文科奖项每年轮流授予建筑学、音乐、绘画和雕塑的其中之一。自1978年以来,每年共有五六个奖项分别授予造福人类并为各国人民间友好关系做出成就的杰出科学家和艺术家。

袁隆平教授是我国第一个农业界荣获“沃尔夫奖”的科学家。与袁隆平教授共同被授予“2004年度沃尔夫农业奖”的是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史蒂文・坦克斯尼教授。以色列授予袁隆平教授殊荣,以表彰他成功研发杂交水稻以及发现水稻杂种优势遗传基因,为增加全球性的粮食供应所做的贡献。

到目前为止,袁隆平院士已先后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科学奖”、美国Rank基金会颁发的“农学与营养奖”、美国Feinstein基金会颁发的“世界饥饿(研究)荣誉奖”、何梁何利基金会颁发的“何梁何利基金奖”、联合国粮农组织颁发的“粮食安全保障荣誉奖”、美国颁发的“世界粮食奖”等十一项国际大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