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商用PC 三成联想造

2004-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钟晓军 我有话说

对于已经占据国内29.6%市场份额的联想商用PC来说,再将份额提升到30%以上无疑如“百尺竿头,再进一步”一样困难。实际上,市场竞争如此激烈,即使是零点几个百分点的增长对于许多厂商来说也是奢求,何况是一个百分点的提升呢?

中国PC市场整体规模
将近1000亿元

针对联想的“豪言”,刘旦有不同的看法:“宏观经济环境和因用户PC需求转变带来的新商机将是联想商用PC新目标的保证。”

随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和东北振兴计划等国家战略的纵深推进,2004年中国IT产业发展的宏观环境将会更加有利。WTO时代激烈的全球竞争会促使企业以信息化提升管理和运营效率。商用PC作为信息化最重要的工具将进入新一轮“黄金增长期”。“校校通”工程、农村党员网络教育等项目的推进也会成为商用台式PC重要的增长点。权威研究机构预测,2004年中国PC市场将以15.3%的速度持续增长,整体规模将接近1000亿元。

除市场放量增长外,以直接交易、按需定制和招标采购为主要特征的用户需求变化,也为联想等大品牌PC厂商增进份额提供了机遇。联想在中国市场良好的商誉,能更好地满足直接交易模式的信任问题,有助于抢占想尝试直接交易模式的用户,而联想成熟的信息系统则为满足用户对商用PC的定制需求奠定了基础。公开招标采购方式的兴起,使PC采购流程更加透明化、规范化,在品牌、产品和服务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的联想等大型PC厂商有望赢得更多商业用户。此外,商用用户将更关注厂商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的能力,市场竞争格局将更有利于联想等技术和市场积淀深厚的厂商。

联想商用PC
毛利率达到10%

除了外部环境的良好,让刘旦更加放“宽”心的可能是:联想自新世纪第一个三年规划期间在市场业绩、经营状况和核心能力提升等方面的长足进步。

IDC的数据显示,联想近三年一直保持着良好增长态势。2003年联想除继续保持国内PC市场份额第一、全球PC市场份额第五外,还在诸多关键领域取得标志性突破。如中标安徽“校校通”工程,斩获创教育IT市场之最的三万多台商用PC大单,中标雅芳850万元大单,打破跨国公司全球统购模式;中标海南电信770台PC,在关键应用业务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业界普遍认为,联想三年来坚持了良性经营之路,以强化创新和差异化竞争,走出了价格战泥沼,在不少主流厂商毛利率跌破5%时,仍保持着超过10%的毛利率。

更重要的是,联想商用PC核心能力得到全方位提升。在技术上,联想率先以三慧技术实现“三高”应用,开业界先河,并因此蝉联素有PC领域奥斯卡奖美誉的IDF英特尔PC创新奖。质量管理上,联想主流PC产品“平均无故障运行时间”已超过国际计算机检测中心30000小时验证测试,并通过以苛刻著称的IOC认证。在服务上,联想在保持售后服务优势同时,形成强大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能力。在渠道体系上,联想强化了直销运作能力,形成立体化复合型渠道,在按需定制能力上也大有进展。

刘旦说:“联想从技术到渠道等各方面能力都得到全方位提升,夯实了联想PC新一轮腾飞的基础。而2004年战略调整后联想更加专注PC业务带来的资源整合和成为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带来的品牌形象提升,将会为2004年联想商用PC发展提供新动力。”

联想巨资投入PC研发

联想自2001年10月推出启天Ⅰ代后,近三年来的4、5月份期间都会针对教育市场推出一款商用PC新品,如2002年4月推出了启天Ⅱ代“贴心的校园网电脑”,2003年5月推出了启天Ⅲ代“高可管理电脑”。2004年4月底,联想正式对外推出新一代商用PC新品――启天Ⅳ代。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联想启天Ⅳ代商用电脑不仅仅只针对教育用户,同时还面向政府及中小企业用户。它量身定制的WINDOWS功能定制、安装导航、操作系统和驱动程序自动安装、个人数据区等创新功能,极大提升PC的应用品质,切实保障用户的投资利益。刘旦说:“2004年,用户对商用PC的易用性、可管理性和安全性的需求更为细致,同时,教育用户对商用PC的应用需求已不仅仅满足于电子教室等传统应用环境,还希望厂商能够满足教师办公环境等方面的应用需求。今年最大的挑战就是要能够更进一步细分用户的应用需求,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启天Ⅳ代正是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研发出来的。”

据了解,启天Ⅳ代是联想耗资上千万,由百余位工程师历时一年的研发成果,拥有10余项专利技术,个人数据区是启天Ⅳ代电脑的一个独创,首次实现台式机硬盘物理分区。不同的用户都可以设立自己专有的个人数据区,通过底层的硬件技术,在硬盘上提供个人专属的数据区的方式,给每个用户一块独立的硬盘空间,以保护个人文件的安全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