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八千爱心创造生命奇迹

2004-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范旭 兰英占 本报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沐浴着春风,卧病一年的河北省无极县高头乡小西门村六年级学生张丽康复返校了。这一消息不胫而走,听到的人们无不为之高兴。这是一个由8000多人的爱心创造的生命奇迹!是无极县在公民中,特别是在全县中小学生中长期开展思想道德建设的结果。事情还要从头说起。

捐款凝聚政府温暖

2002年腊月里的一天,张丽忽然感到膝盖疼痛,省二院的大夫确诊为葡萄菌肺炎、骨髓炎、败血症、胸腔炎等综合症,紧急手术后病情有所好转,但出院后还需巨额药费进一步诊治。从张丽发病到手术,张家已花费近2万元。这对一个贫困家庭来说,实在难以承受。看病的钱全靠外借,厄运将张丽一家打得头懵脑涨。

2003年3月8日,张丽的不幸遭遇在当地媒体传出后,立即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为了挽救一个花季少女的生命,大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无极县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郝建国及民政局、妇联、团县委、教育局、高头乡领导及时赶来看望了病中的张丽。他们分别代表各自单位,将大家共计5500元捐款送到张丽手中。还鼓励她坚强起来,和病魔作斗争。

省人大代表、县政协常委侯改珍和其他负责人,打听到张丽家,将5320元钱交给了张丽。

校园响起《爱的奉献》

张丽在学校是一个勤奋用功、品质优良的学生,学校、班级学雷锋、做好事栏中经常出现她的名字。张丽患病的消息在学校传开,同学们纷纷找到老师要求帮助她。班主任程翠欣老师很受感动,认为这也是进行互助友爱教育的好机会,就积极支持孩子们的行动,当时虽在寒假期间,但大多数同学还是捐了款,校长和老师们也同时献上了一份爱心。

10公里外的无极县实验学校六年级一班召开了“救救张丽”主题班会,发动本班学生捐款救助,李子博的母亲知道后托子博捐上50元,刘金芝拿出50元的压岁钱,其他同学你3元我5元,一共捐了262元。

3月20日下午,高头回族乡初级中学全体师生举行捐款仪式。55位教师和1100名学生操场集合,积极为救助张丽捐款。在《爱的奉献》乐曲声中,同学们纷纷站起来,围在三个捐款箱前,献出了自己的爱心。他们还将自己折成的千纸鹤、剪下的心形图案,一同放进捐款箱。乡中校长白中彦说:“组织为张丽捐款活动,一是为她治病解燃眉之急,二是借此对同学们进行献爱心,讲公德教育,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

寒门溢满父老亲情

张家的不幸牵动着父老乡亲们的心。小西门村党支部书记张小林首先捐出1000元,又组织全村人捐款,他说:一人有难,八方支援,这是我们的传统美德……老乡亲们争着献爱心,捐了大约4000多元。

让张丽父亲张顺感动的是,每次到石家庄买药,坐北远或牛辛庄的客车,没钱买车票,司机知道了他家的情况,就免了他的车费……为了挽救张丽的生命,乡亲们和素不相识的热心人献出了他们的爱心。

在张丽住院治疗期间,省二院儿科的领导、医生都破例为张丽提供了最大的方便,并减免了1万多元治疗费用。张丽回家治疗后,医生赵兰辉等还经常打电话询问张丽的病情。

苍天不负苦心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张丽康复返校了!张顺感动得泪流满面:“党和政府、亲戚朋友和社会各界的捐助是雪中送炭,大家的恩情我会记一辈子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