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验票:“争议”、“疏失”浮现

2004-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卫 李鲲 我有话说

新华社台北5月11日电 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验票进入第二天,整个验票过程大体平稳,同时在全台各地均发现了许多“选务疏失”,并查验出数量不等的“争议选票”。

据悉,有关“选务疏失”主要包括,领票数与实际投票数不符;选票封存有瑕疵;选票短少或与所谓“公投票”错置等。而“争议票”则集

中在“有效票”与“无效票”的认定方面。

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果3月20日揭晓后,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作为参选的一方,认为选举不公且疑点众多,即以参选的另一方陈水扁、吕秀莲为被告,向岛内司法机构提出“当选无效”的诉讼,并要求全面验票。台湾司法机构受理此案后,裁定于10日起开始对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选票进行全面勘验,验票由岛内地方法院执行,原被告双方的律师代表参与,对选票的勘验预计到19日完成,双方律师代表在此期间提出的“争议票”不得向外公布,封存后交由司法机构最后裁定。

由于此次验票受到岛内各方的关注,国亲联盟和民进党团作为当事的双方,在首日验票后都通过不同方式向外界透出各种信息。国亲联盟方面认为,选务缺失比预想的严重,而这只是第一步的查验,验票结果还要交送司法机构判决,才能得到最后的验票结果,作为“当选无效”和“选举无效”诉讼的证据。民进党律师团发言人则表示,“看不出会有两万张‘争议票’的迹象,因此不可能翻盘。”

据岛内媒体报道,此番要查验的选票总数逾1600万张,而验票首日全台各地查验了约230多万张选票,双方律师私下粗估其中“‘争议票’约有6000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