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促进理论教育大众化通俗化

2004-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楚风 我有话说

北京市委讲师团十四年来坚持开展一年一度的“灵山杯”优秀报告、党课评选活动,以获奖作品的导向、示范、激励作用,不断加强口头宣讲阵地建设,促进口头宣讲健康发展,思想性、艺术性不断提高,口头宣讲的骨干队伍不断充实壮大,使口头宣讲成为实现“三贴近”、推进理论教育大众化、通俗化的有效途径。

灵山杯”优秀报告、党课评选活动始创于1991年。作为全国唯一为口头宣讲设置的年度评比奖项,14年来,每年组织一届评选,从未间断。北京市委及市委宣传部、市委各工委、区县局党委对“灵山杯”评选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申报数量和评选质量逐年上升。在获奖作者中,既有知名专家学者、国家有关部委领导,也有基层党政领导干部、科技干部、英模代表,最近几年还涌现出民营企业家、个体劳动者等。口头宣讲的覆盖面越来越广,代表性越来越强,行业特点越来越鲜明。这些获奖作品大多将理论转化为群众熟悉的语言,发挥口头宣讲直接面对观众的优势,面对面地引导、心贴心地释惑、实打实地点拨,收到了入耳、入脑、入心的效果,使口头宣讲成为各级党政机关和基层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学习形式。

“灵山杯”评选坚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发挥口头宣讲不受版面、周期、时段等制约的优势和特点,发挥“理论战线轻骑兵”的作用,其表现,一是“短平快”:从学习邓小平南方谈话精神,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贯彻各次党代会文件精神,都是以最快的速度,以辅导报告的形式与观众见面;二是权威性强:每次中央重大决策出台后,讲师团都及时邀请直接参与相关文件起草工作的专家作辅导;三是现场互动:为干部群众尽快理解中央和北京市委有关指示精神创造了学习条件,在重要时期,还由著名专家学者、领导干部组成的宣讲团形成“集团作战”的优势。如北京市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讲团,在短短20天里,举办宣讲报告120多场,直接受众达6万多人次,社会反响强烈。

此外,活动组织者还鼓励以“需”定“讲”,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解疑释惑。鉴于不同时期,人们所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不同,口头宣讲因时、因地、因人制宜,机动灵活地结合不同受众的文化层次、职业特点、思想实际进行引导。“灵山杯”把评选的导向定位于发挥口头宣讲解疑释惑,澄清思想、正面引导的功能,社会关注什么,群众关心什么,报告会、党课就讲什么。现实针对性强的报告最受听众欢迎,“灵山杯”的获奖概率也最高。市委讲师团还坚持每年深入基层调研、整理出干部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供报告人和领导干部参考,使大多数报告都能紧密联系实际,通过以事实说话,以典型说话,有的放矢,有备而来地廓清思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