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与当代国际政治》评介

2004-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爱华 我有话说

近年来,随着我国对外交往关系的发展,研究国际问题的论著也不断问世,每每读一新作,都可以从中获得一些新知,领悟一些新理。近读张骥教授等人所著、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文化与当代国际政治》一书,甚感获益良多。

《文化与当代国际政治》一书系统、深入地揭示了文化因素在国际政治中的地位和作用,对西

方的文化观进行了透彻的评析,对现实国际政治中的文化冲突问题做了客观的论说,还结合中国文化的特点及其世界价值阐明了如何更好地发挥中国文化在对外交往关系中的作用问题。这些论述,纠正论之偏,补中说之疏,发作者探讨之新见,生动而精辟地论析了当代国际政治中的文化背景,步步入胜地把读者引进一个认识现今世界的新境地。

该书认为,随着全球化趋势的加深,跨国公司的发展,文化产品世界贸易的飙升,科学技术的突进和信息网络的骤增,使世界众多国家的文化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尤其对发展中国家来说问题更加严重。由此,世界各国对文化安全的重视不断加强,也纷纷采取各种战略措施来维护本国的文化安全。既要保护民族文化,又要对其进行创新性发展,同时努力向外传播本民族文化,扩大其国际影响力。对外来文化,既要积极吸收其精华,又要抵制其糟粕,并加强对外来文化的监理,防止其对本民族文化的控制和取代。面对不可避免的文化国际冲突,各国应不断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以文化传播为媒介的国际合作,推动不同文化体系的融通和认同。对于美国所蓄意推行的文化霸权主义,各国应联合起来进行抗争,共同维护各国文化的平等权利。

该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分析国际政治中的文化问题,既基于历史和现实的国际关系事实来说明问题,又重于以变化和联系的眼光来看待国际政治中的文化因素;既强调重视文化对国际政治的重大影响,又不夸大或过分渲染文化的作用。该书采取了理论分析和实证研究相结合的方法。许多重要问题先是在旁征博引多种理论观点的基础上,推导和论述出自己的见解,继之又通过典型个案剖析,来进一步说明。这样,既有严谨的理论推论又有鲜活的案例佐证,大大增强了说服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