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半数以上城市严重缺水

2004-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董山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1日电 正当“2004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 5月9日至16日 活动”在全国各地进入高潮之际,建设部有关部门今天提供资料显示,近年来,我国一些地区干旱少雨,城市供水频频告急。全国有11个省市的100余座县级以上城市供水短缺,其中严重缺水城市已达56%。全国城市总缺水量达60亿立方米。

据了解,水资源污染、地下水超采和用水效率低下,是进一步加剧当前有限水资源供需矛盾的主因,且已直接导致很多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面临困难,城市用水安全受到威胁。本次“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活动”在充分考量我国水资源严峻形势和城市节水任务的前提下,把活动主题定为“增强全民节水意识,建设节水型城市”。

建设部部长汪光焘近日特别强调,各地要坚持把节约用水放到首位,统筹考虑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和保护。要高度重视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实现由单一的污水处理达标排放向污水综合利用转变,实现城市用水的良性循环。要建立严格的节水制度,加强城市用水的定额管理,大力推广应用节水器具。要加快城市供水管网改造,减少自来水的跑、冒、滴、漏。同时,要按照城乡统筹的要求,逐步推进区域供水。以科学的管理和先进的技术手段,解决农村和农民的用水水质和用水安全问题,将农村粗放型用水变为节约型的供水用水方式,减少水的损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