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阜新“玛瑙王”征集雕刻方案

2004-05-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辽沈晚报记者 蔡红鑫 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本报沈阳5月11日电 本报和其他媒体今年4月曾报道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七家子乡将埋藏有巨型玛瑙料石的磨落山当作荒山公开拍卖的消息,此事引起阜新市领导的关注。如今,阜新市有关部门成功开采出这块重达64吨的巨型玛瑙料石,并在驻军某部的支援下,于5月8日晚上9时许将其安全运抵阜新市街心广

场。阜新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孙宇鹏说,经宝石专家查询文献资料,如此巨大的玛瑙料石在世界上还是首次发现,堪称世界“玛瑙王”。

“玛瑙王”呈不规则体,表面是色彩艳丽的晶体,紫红、银白等色相杂,玲珑剔透,熠熠生辉。据史料记载,“玛瑙王”的发现地――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七家子乡五家子村,就是清代被称为“宝珠营子”、专门为朝廷生产玛瑙朝珠的地方。“玛瑙王”是当地一位叫王福昆的农民在去年8月首先发现的。因其埋在山里,一直不知其实际体积和重量。获悉七家子乡将埋藏有巨型玛瑙料石的磨落山当作荒山拍卖的消息,阜新市市长姚志平和市国土资源局有关领导到挖掘现场进行考察。姚志平指出,巨型玛瑙料石作为矿产资源,为国家所有,阜新市的有关部门、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和七家子乡要做好保护工作,等挖掘出来后,摆放在市区合适的位置,供全市人民和外来客人观赏。根据市领导的指示,阜新市有关部门积极筹措资金进行巨型玛瑙料石的开采和运输工作。据悉,阜新市政府决定向海内外征集“玛瑙王”的雕刻利用方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