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虐待战俘人权何在

2004-05-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 经济日报11日刊登了王传宝的署名文章《虐待战俘人权何在》,全文如下 美军在伊拉克虐待战俘的事件目前正在不断升级。布什总统8日声称,虐囚事件只是少数几个士兵所为,并不代表在伊的20万美国士兵。然而话音未落,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媒体便给予布什以响亮的回答。9日,经

由路透社披露的一份美军机密调查报告证实,虐囚事件与美国情报机关有关。根据这份机密报告,美国军方情报机关(MI)曾下令阿布哈里卜监狱的宪兵对伊战俘严刑逼供。被指控实施虐待战俘的女兵哈曼也透露,MI要求他们把监狱变成地狱,逼俘虏开口招供,而宪兵的职责就是要让伊囚“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同一天,《华盛顿邮报》也对外披露,五角大楼去年4月份曾批准美军在关塔那摩基地使用包括打乱睡眠周期和强光刺激等严厉的审讯手段,并将部分审讯方法应用于在伊的美军监狱。报道援引国防部官员的话称,国防部最高层批准了20项审讯手段,包括让俘虏连续站立4小时,或在他们单独面对调查人员时逼其脱光衣服等。另悉,即将在5月17日出版的美国《纽约客》杂志上将公布最新的关于驻伊美军虐俘丑闻的照片。这组照片包括美军士兵驱使军犬袭击一名全裸的伊战俘。其残害战俘之狠毒,行为之卑劣,令人发指。

上述事实足以证明,美军在伊拉克虐待战俘绝非像布什所说的那样,是少数几个士兵的个人行为,虐囚的背后有着美国政府的影子。尽管布什等美国高官一再否认政府与虐囚事件存有关联,但是从上述媒体披露的情况看,美国的情报机关及国防部为能从战俘口中获取有用情报,事实上早已给虐待战俘的行为开了绿灯,布什政府应当对此负责。

众所周知,《日内瓦公约》是国际法的基本支柱之一。该公约明确规定,作战双方不得虐待和羞辱战俘。然而,美军在对待伊拉克战俘问题上,不仅对其进行了肉体上的摧残,而且还严重损害了他们的尊严,这无疑是对《日内瓦公约》的公然践踏,是对举世公认的国际法的无端蔑视。不仅如此,多少年来,美国一向以替天行“道”为己任,动辄出兵他国,并标榜其军事行动是为了维护自由、民主、人权。在伊拉克问题上,美国出兵推翻了萨达姆政权,理由之一就是萨达姆压制了伊拉克人民的人权。然而在这场战争中,且不论美国出兵造成多少生灵涂炭,给伊拉克平民带来了多少痛苦,仅从此次美军士兵对伊战俘肆无忌惮地加以虐待来看,人们不能不怀疑美国在践踏人权方面与萨达姆有何不同。

更加令人不解的是,在伊拉克战争期间,阿拉伯半岛电视台曾播放过被伊拉克俘虏的美军士兵画面。当时,美国政府对此大为恼火,指责半岛电视台不遵守《日内瓦公约》有关不许羞辱战俘的条款,并向该电视台施加了强大压力,要求其停止播放这样的画面。然而从时间上判断,几乎就在美国政府不允许半岛电视台播放美军战俘画面的同时,却在暗地里纵容士兵虐待伊拉克战俘。美国政府的这种“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做法,再次让世人看清了美国政府在人权问题上一直奉行的双重标准,美国政府多年来高唱保护人权的论调,其用意何在,美国到底要保护哪个国家的人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