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院投诉箱缘何吃“闲饭”

2004-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舒圣祥 我有话说

到医院看医生,笔者特意留心医院里的投诉箱。在一些二级甲等以上医院,不少医院特意放置的投诉箱几乎都吃了“闲饭”――箱里空空如也。

病人不投诉是否就说明医院不存在问题呢?有人道出了不投诉的原委:作为病人,谁愿意在医生的眼皮底下去投诉医院、医生?看来大家并不是因为没有意见才不投诉,而只是因

为有了意见不愿说。

依笔者看,无论投诉箱放在哪,最终看投诉信的人是谁以及他们如何对待投诉信很关键。如果投诉不成反惹来一身麻烦,投诉就好比是一次冒险,很多人还是不会去冒这个险的。

最近,卫生部全面开展了行业不正之风的专项整顿工作,凡是收红包、拿回扣的医生都将被取消行医资格。各地也纷纷出台各种措施,严杀医生收红包、拿回扣等不正之风。笔者认为,要想让有关法律规章真正得到落实,还应该建立起有效的监督和长效的追究机制,也必须树立起监督部门的公信力和公正形象。要有让投诉人满意的监督者,还要有让投诉人满意的监督机制,才可能有更多的投诉人更积极的监督,投诉箱也才不会沦为摆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