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完全可以同人家较量

2004-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据海关最新统计,受取消“特种烟草专卖”的刺激,外烟加速挺进中国卷烟市场。近两个月来,广东进口卷烟1748万支,价值33万美元,同比猛增了2.7倍和1.4倍。与此同时,也有统计数字表明,进口烟价大幅下降,今年1 2月卷烟进口均价为19.1美元/千支,大幅下降35.6%,国产卷烟处境不容乐观。

进口卷烟均价的下降表明,外

国烟草商相应调整了出口策略,将部分价格较为低廉的产品出口到中国市场,以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今年1 2月我国进口韩国的卷烟793万支,而去年同期则无进口记录。此外,自英国和美国进口的卷烟也成倍增长。尽管近期市场上的外烟价格没有什么波动,但业内资深人士认为,随着国内零售终端市场的放开,以及外烟进口关税的下降,国产烟必然面对极大的挑战。

据了解,烟叶的许可证和配额在中国刚加入世贸组织时就已取消。去年卷烟进口关税由加入WTO时的65%降低到25%,今年烟叶进口关税将由加入时的40%降到10%。国际三大烟草巨头业已完成了对全球烟草市场的瓜分,烟草消费占全球1/3的中国俨然成为国际烟草巨头眼中的肥肉。

面对进口卷烟的挑战,国产卷烟受到的冲击会有多大

“大批量外国品牌卷烟进入中国市场不会对国产烟带来很大的冲击”。国家烟草专卖局负责人表示,多年来,中国人已经习惯抽国产卷烟,国产烟一般都是烤烟型的,而外烟是混合型的。由于国内很多人不太能够接受外烟的口味,比较偏爱国产香烟,现在外烟的销售情况并不是特别好,外烟品牌卷烟在国内竞争优势并不明显,中国烟草有足够的实力与国外烟草竞争。

近年来,中国烟草业发展较快,特别是通过联合兼并重组,一批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核心烟草企业越来越多,销售网络日益健全。“我们完全可以同人家较量”,国家烟草专卖局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周瑞增说,随着全国烟草行业的重组兼并,我国目前已经形成了以云南为中心,包括玉溪、昆明、红河等10家烟草企业的强势地区,以上海为中心,以中华为龙头,包括江苏、浙江在内的华东强势地区,以及包括已经重组完毕的湖南、湖北在内的三个强势地区。

周瑞增认为,目前,国家烟草工业正处于调整时期,主要表现在企业组织结构的调整和产品的调整。我们只要立志做大做强优势企业,做优做强优势品牌,就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