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过好电力紧日子

2004-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记者日前在浙江采访时发现,由于缺电,西湖晚间的景观灯在非重大节日时一律关闭,黑漆漆的湖面使夜游者兴趣索然,用于夜游的船只被迫“下岗”了。而在温州,缺电情况更突出,个别地方路灯也关了,晚上竟有汽车撞到电线杆上。

从全国看,今年我国电力紧张局面没有改变。

“紧日子”到底有多紧

有关统计表明,一季度,全国发电同比增长15.7%,其中火电增长17.3%,但电力缺口仍达900万千瓦左右。23个省 区、市 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拉闸限电,其中浙江、云南、广西、贵州、河北、山西、内蒙古等10多个省区较为严重。一些电力供需矛盾突出的地区,部分工矿企业出现“停三开四”甚至“停一开一”情况。

据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有关人士介绍,工业仍是拉动电力需求增长的主导因素。前两个月,工业用电量为226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1%;工业用电占全社会用电的比重为72.7%,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对电力消费增长的贡献率高达80%。在工业各行业中,用电增速最快的依次为建材、冶金和有色,分别高达28.9%、28.2%和24.4%,合计约占全社会用电比重为21%,同比提高了1.8个百分点。另外,水力发电出力不均衡、煤炭供应不足也加剧了电力紧张。

专家指出,今年电力供应紧张的程度将进一步加剧,一些地区拉闸限电的情况不可避免,夏季用电高峰期间,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将在2000万千瓦以上。同时各区域的紧张程度差距较大,电力供需形势最紧张的为华东、南方和华北三大电网。

“紧日子”如何应对

采取有效措施,增加电力有效供应是政府应对电力“紧”日子的主要手段。

国家发改委提出,各有关省区、发电公司和电网公司,要在夏季用电高峰到来前,抓紧多投产一些电源项目,打通输电线路中的“卡脖子”工程;同时各地经济运行部门要加大对电力生产运行的指导和监督,通过制定科学的指导方案,加大监督考核的力度,督促有关发电、电网企业科学安排设备检修维护,为充分发挥现有电力资源的潜力创造条件。

专家指出,水电比重大的省区,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合理确定汛期水库的汛限水位,优化水库调度,统筹安排发电和防洪、灌溉,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利用水力资源多发电。

在多发电的同时,科学调配使用也成为应对“紧”日子的政府措施。发改委要求,各地要加强电网统一调度,充分发挥联网的作用,促进不同地区、不同时段电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对过分强调本地区和本单位利益的现象,国家将及时予以协调和处理。各级经济运行部门要准确预测电力供需走势,加强对电力运行走势的监测与分析,及时发布供需信息,并及早编制电力供应应急预案和供电紧张情况下的限电序位表,优先保证医院、学校、通讯、广播电视、居民生活等重点单位的用电。

“紧日子”消费者怎么过

面对电力短缺,电力需求侧管理这个在电力短缺时被倡导在电力宽松时又被遗忘的软措施正引起充分的重视,让电力用户“移峰填谷”,合理消费是目前行之有效的措施。

电力需求侧管理是指通过提高消费者用电效率和优化用电方式,在完成同样用电功能的同时减少电量消耗和电力需求,达到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的目的。一项测算表明,今年如果大力实施电力需求侧管理,可以有效降低高峰时段电力需求1000万千瓦,将大大缓解电力紧张局面。

对于消费者来说,有意识地避开高峰时段的用电和尽量科学合理安排用电强度是应对电力“紧”日子的好办法,但由于电力生产和消费的特殊性使“需求侧管理”必须在管理上下功夫。

电监会副主席宋密日前指出,电力需求侧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在科学规划,完善法规,制定政策,组织实施等方面,各级政府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政府高度重视,并制定有效的政策措施,才能推动需求侧管理工作的全面展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推进需求侧管理必须更多地依靠经济手段。主要是积极推行峰谷分时电价和实施可中断负荷补偿,调节电力需求。当前,推行峰谷分时电价最核心的,就是要适当拉大峰谷分时电价的价差,并进一步扩大实施的范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