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造长江流域最大肥料生产基地

2004-05-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邓海云 我有话说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日前正式收购涪陵化工有限公司60%的股份。购并后的企业命名为中化涪陵化工有限公司,新公司在原有生产能力的基础上,将发展到150万吨的高浓度磷复肥年生产能力,从而成为长江流域最大的肥料生产基地。根据国家发改委的预测,2005年磷铵等高浓度磷肥占磷肥比例将要提高到60%以上。作为复合肥生产重

要的原料,磷酸一铵的战略地位正逐步增强。凭借国内最大的磷酸一铵生产装置,涪陵化工已经具备了24万吨的磷酸一铵年产能力,据介绍,购并后的涪陵化工将把磷酸一铵的年生产能力提高到不少于60万吨。

中化涪陵化工有限公司的成立,被全行业视为一个双赢局面的开始。通过购并,中化不仅极大的提升了产能力,同时将进一步整合资源,实现规模效应;涪陵化工则融入到中化产业完整的产业链之中,从产能、规模效益到管理、技术等等都实现了巨大的飞跃。

中化集团是以石油、化肥、化工品的国际国内贸易,以及相关领域实业投资为主营业务的大型企业集团,在世界五百强企业中排名第248位,是直属国资委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副总裁杜克平先生在收购仪式上表示:“继今年3月在山东临沂成立100万吨高氮复合肥基地之后,中化旗下中化化肥公司此次与涪陵化工的牵手将极大地丰富我们在磷肥、尤其是磷酸一铵方面的生产能力。作为全国最大的综合性化肥企业,中化化肥公司致力于优化资源配置,将涪陵化工建设成为连接上游磷矿资源和下游复合肥生产企业的重要环节,真正帮助化肥生产企业解决复合肥生产原料严重缺乏的根本问题,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更好地为‘三农’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