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庭都护府遗址得到国家保护

2004-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5月22日电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庭都护府古遗址,历经千年风雨后,终于得到了国家的关注,投资450万元用于它的总体规划和保护,今后三年至五年内,国家文物局还要逐步投资,最终建成一座遗址博物馆。

位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境内的北庭都护府最初设立于唐朝武

周长安二年十二月,统治天山北麓诸部。到安史之乱后,这里一直是天山北麓最重要的都护府。1988年国务院将其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多年来,由于各种原因,北庭都护府故城保护及开发工作一直处于停滞状态,故城只剩下残垣断壁,但其规模宏大的轮廓仍清晰可辨。

今年5月,国家建设部、新疆文物局有关专家深入吉木萨尔县北庭都护府进行实地勘察测量,并开始着手制定故城整体保护利用方案,北庭都护府保护开发工程进入实质性阶段。据了解,北庭都护府故城挽救保护将分成若干单项分别制定单项预算和抢救保护方案,用三到五年时间予以资金投入。新疆文物局有关专家表示,北庭故城的历史地位非常重要,具有很高的考古价值,保护好,对当地的旅游业也会起到积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