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讲课要懂得农民“口味”

2004-05-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伟光 特约记者 王琦、杨海娣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5月22日电 近一时期以来,为了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帮助农民增产增收,黑龙江省的高校和农科院所纷纷组织专家送科技下乡。然而记者发现,虽然农民对科技十分渴求,但专家讲授的内容与农民的需求存在距离,常常出现台上专家讲得起劲,台下农民听得无味的情景。农民们呼吁,城里的专家们能

否给我们送点听得懂、学得快、用得上的科技知识

在一次基层乡村的讲座上,农业专家讲起加入WTO对宏观农业的影响滔滔不绝,而台下的农民却听得兴致索然。一位农民对记者说 “专家教授来讲课未必都吃香 村里用签到、点名来保证听课人数,可课越听人越少。”在大兴安岭地区,养羊专业户们想听专家讲讲绒山羊的饲养,可专家讲的却是种羊繁殖的理论,听了十几分钟,农民们就陆续离开了。而一位养牛专家在授课前先走进当地的牛舍和农民交流,了解他们的困惑,在讲台上用在农民家拍的病牛照片进行讲解时,农民的听课劲头很高,觉得这样的讲座特别解渴。

记者在庆安县久望乡的一场当地“土专家”科技讲座上发现,这些“土专家”都是当地的致富能手,讲的都是自己生产实践当中摸索出的经验,吸引了十里八乡的乡亲们,4个小时的讲座,128位农民听得兴致盎然,没有一位提前离场。农民马龙财告诉记者 “有些城里来的教授讲课理论多,听不懂,身边的这些种田能手讲的都是实事儿,听着受用 ”

知道农民的需求才能把课讲好,东北农业大学科技共建处副处长栾非时博士常年在基层农村,她的体会是 在授课前要先了解听课农民的需求,及时调整讲课内容,用农民的语言讲授实用的农业技术,用实例现身说法,就会受到农民欢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